人民网健康·生活

时间、消毒、调码、校准、过期等

血糖测不准八个原因

受访专家: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 魏琼 本报特约记者 崔玉艳

2017年03月01日08: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今天是丁大爷去医院复查的日子,60岁的他前不久确诊了2型糖尿病,之后一直听医生的话,坚持控制饮食、加强锻炼,还经常自测血糖。来医院前,丁大爷刚刚用血糖仪测过空腹血糖,很正常。然而,在医院测完并拿到检查结果后,丁大爷发现比自测的要高。同样的情况又发生了好几次。丁大爷很疑惑,难道血糖仪不可信吗?

实际上,无论家用的快速血糖仪还是医院的大型生化检测仪,都是正规的医疗器械,其测量值都是准确的,只不过样本类型有所区别。用血糖仪检测出来的叫做“末梢全血血糖”,而在医院测的是“静脉血浆血糖”,这两者本身就是有差异的。这个差异来源于血细胞在血液中的比例,血细胞比例越高,差异越大,并不一定是血糖仪不准,偏差在20%范围之内都是可以的。

此外,若是认为血糖测得不准,还可能是以下几项原因:

1.不是同一时间测的血糖值,没有可比性。早晨6点和早晨9点的血糖就不一样;餐后1小时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也不一样。建议大家在家里监测血糖或对比数据时,尽量固定在每天同一时间。

2.受失眠、情绪波动等原因影响。情绪焦虑、失眠多梦,都可能导致空腹血糖高于平时。这些情况下测得的空腹血糖,都不能反映真实的基础空腹血糖,必须对症处理,而不是急于调整降糖药物。

3.消毒剂选用不当。用碘酒或碘伏消毒,会与试纸起反应,导致测试结果偏高。采血时宜使用75%酒精消毒,而且要等酒精干透后再测试,以免酒精稀释血液,或进入伤口造成疼痛。

4.采血方法不正确。测试时采血量不足或过多都会导致检测失败或结果不准确。糖友采手指血时,进针深度要适当,避免挤压手指。最好将采血后的第一滴血用棉棒拭去,因为第一滴血往往含有较多组织液,可能会影响检测结果。

5.测试前没调码。若是忽略了这个步骤,血糖仪与试纸条的代码可能会不一致,测出的结果没有意义。测试前应核对、调整血糖仪显示的代码,使其与试纸包装盒上的代码相一致。

6.试纸存放不当或过期。不少检测误差是由试纸条的变质引起的。试纸应放在干燥、阴凉、避光的地方,用后储存在原装盒内密闭保存。购买时、使用前均应注意检查包装盒上的有效期。

7.长期不校准血糖仪。血糖仪校准是利用模拟血糖液检查血糖仪和试纸相互间运作是否正常。不能使用过期的模拟血糖液,一般开瓶后3个月内有效;模拟血糖液的储存温度不应超过30℃,也不宜冷藏或冷冻。

8.没有定期对血糖仪进行清洁保养。血糖仪会被环境中灰尘、杂物等污染。对测试区的清洁一定要小心,不要使用酒精或其他有机溶剂擦拭,以免损坏仪器,建议用棉签或软布蘸清水擦拭。▲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