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湿气重,绵茵陈煲鲫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学部主管中药师 骆杰炉 ●张秋霞

2017年03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医讲究食疗养生,体内湿气的运化,要依靠脾来进行,因此,祛湿不妨多吃健脾化湿的食物,如白扁豆、山药、薏苡仁等。本期,为大家介绍一道祛湿食疗方。

材料:绵茵陈30克,蜜枣2个,鲫鱼1条,生姜3片,这是2~3人的量。

做法:先将绵茵陈清洗后浸泡片刻;鲫鱼去腮、去内脏、刮鳞、刮去腹腔内黑膜后洗净,放至锅里加少量油略煎至两面金黄色;将全部材料放入汤煲内加水,武火煲10~15分钟后改文火煲1小时左右,调入适量食盐调味,饮汤吃鱼肉。

茵陈,别名绵茵陈、茵陈蒿、白蒿、绒蒿、猴子毛。春季采收的习称“绵茵陈”,秋季采割的称“茵陈蒿”,以质嫩、绵软、色灰白、香气浓者为佳。其性苦、辛,微寒,归脾、胃、肝、胆经,有清利湿热,利胆退黄的功效。此汤具有祛湿、养肝健脾的作用,适合湿气重人群,常表现为头昏沉重、全身困乏、四肢酸软、食欲减退,还常用于黄疸、水肿、尿少、尿频等症。易疲劳,肝火旺盛的年轻人也可多食用。

除此食疗方外,喜欢喝茶的人,还可以选用藿香、佩兰、苍术泡茶,同样有祛湿之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