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食安谣言问题 需要认真对待

2017年03月01日08:15 来源:广州日报

  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药监总局局长毕井泉2月27日谈及了“紫菜是用塑料制成”等虚假报道。他指出,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对造谣者给予治安拘留处罚。制假售假要揭露、批评,要严惩。但有关报道一定要客观、公正、平实,不要怎么吸引眼球就怎么起标题。

  塑料系列谣言流传了多年,作为新变种的“塑料紫菜”,其杀伤力依然不小。据媒体报道,谣言已对多家紫菜企业带来不小损失。谣言导致一些超市下架产品,造成紫菜产品滞销。

  食品安全是“管”出来的,而食品安全谣言则更需要严管。治理食品安全谣言,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出手。首先要拿出法律武器,将每一个谣言的来源追查到底,让编造和散布者承担法律责任。有关监管部门在日常工作中则要坚持信息公开,不给谣言可乘之机。各类媒体在报道食品安全问题时,务必坚持科学准确,不可进行“娱乐化”报道,不为谣言的传播推波助澜。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公众要主动了解掌握科学知识,学会理性思考问题,避免成为食品安全谣言的载体,让谣言止于智者。 (樊大彧)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