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味食谱:金黄慈姑饼

2017年02月28日09:28 来源:羊城晚报

尽管“泮塘五秀”已经随着都市化进程飘逝于广州人记忆的深处,但新春年节,马蹄(荸荠)、慈姑仍然在众多年货中占有相当的地位。试问传统人家所备的寓意“步步高升”的甜糕里怎会少得了马蹄糕?哪家的新婚夫妇不备几个慈姑用以“扎年”?这样才能象征新妇能尽快“梦熊有兆”一索得男啊。

同是出身水泽,较之马蹄的清甜爽脆,慈姑则是带有淡淡温柔的清苦味道的。它从来不以口感取胜,而以引人遐思的外型迎合岭南人家的传统心理期盼。用本地“煮妇”的话来形容,慈姑就是属于“瘦物”,若想烹调得宜,需与五花腩、烧肉等肥腴之物搭配,方可互相增色。

不过如何在烹饪时帮助食材扬长避短,到底还是妈妈辈的“资深煮妇”更为擅长。我的闺蜜艺芬的妈妈曾传授她一道“金黄慈姑饼”,用料简单平实,凭的全是妈妈的巧手与蕙心。这饼取意“家肥屋润、金银满屋”的吉祥兆头,每次吃到,我们都赞不绝口。

想起曾在食家汪曾祺的文章中读过,昔年汪老拜访恩师沈从文,被留下吃饭时,餐桌上有一道师母张兆和亲自炒的慈姑肉片。沈从文吃了两片慈姑,夸赞道:“这个好!比土豆‘格

高。”意指慈姑比土豆的格调高。若是沈先生知道距他千里之外的广东人,对于慈姑也有着这样的情感与认识,恐怕会感到惊诧吧。

材料:慈姑半斤,腊肠两根,腊肉1/4条,鸡蛋1个,生油、酱油、盐、白糖、生粉适量

做法:

1.慈姑磨成茸,腊肠、腊肉切成碎粒;

2.所有食材拌匀,加生油、酱油、盐、白糖、生粉调味(咸淡以个人口味为准),鸡蛋敲开拌进馅料内;

3.把馅料摊进油锅内,耐心煎至外层金黄、内里酥脆,便可上碟供食。(龚慧枫)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