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杭州一院:医患同做分娩“彩排”

詹雅

2017年02月28日08:23 来源:健康报网

“这位先生,如果你的太太现在宫口开了3厘米,你知道该用哪种呼吸法减轻分娩痛?有其他方法可以帮助她减痛吗?你会给产后的太太准备什么食物?” 在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间示教室里,对助产士提出的这些专业问题,一位准爸爸对答如流。最近,该院产科推出让人耳目一新的“助产士门诊”,由产科护士长带领的助产士团队为首批10位孕妈提供群组式服务。

据了解,“助产士门诊”将产房部分工作前移到门诊,以服务孕妇和胎儿为主体,将产前健康教育和社会心理支持融为一体,使孕妇及其家属较全面地掌握孕期及分娩知识,充分做好分娩心理准备和生理准备,增强分娩时的安全感和信心,促进自然分娩的成功,提高孕妇及家属对分娩的满意度。

该门诊每周三开展一次活动,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信息,每期选取在该院建卡并报名的10名28周~30周孕妇及其家属(一般是丈夫)参与,直至分娩结束。产前健康教育内容涵盖分娩方式的选择,孕后期营养与体重管理,孕期心理调适和分娩期饮食管理等;包括“手把手”的操作环节:非药物镇痛措施的应用,拉玛泽分娩减痛法,自由体位分娩,模拟产程家庭训练等。对孕妇及家人来说,每次的门诊时间如同“彩排”,“彩排”练习得好,最终的“演出”多会在温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结束。“助产士门诊”推出后很受孕妇欢迎,她们拉着丈夫双双来上课,学习得十分认真。

据悉,2016年有6135个新生命在该院产科诞生,产科平均每天接生16个~17个新生儿,助产士的工作强度很大。这种工作模式不仅有利于提高产妇的满意度,也将提高助产士的工作效率,增强助产士的职业成就感。(特约记者詹雅 通讯员张颖颖)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