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

毕井泉:2017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字当头”

2017年02月27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国新办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赵敬菡)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在新闻发布会上,毕井泉介绍了2016年我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情况。他说,过去一年,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整治食品中违禁超限使用农兽药和食品添加剂问题,重拳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改革创新审评审批制度机制,稳步实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全面公开监管执法信息,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努力营造饮食用药安全的良好环境。但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问题仍然不少,监管工作与人民的期待还有不小的差距,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前不久,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部署;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食品安全和药品安全两个规划,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通知,国务院食安委召开全体会议研究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去年,全国人大开展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讨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毕井泉表示,社会各界给予了很多的支持,这些都是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的有力保证。

毕井泉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严字当头、重典治乱,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要牵住“牛鼻子”,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切,开展突出问题大整治、质量安全大抽检,着力防范食品安全领域的系统性风险,严厉打击药品安全领域的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要打好“攻坚战”,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大力推进仿制药质量疗效一致性评价,鼓励新药研发,加快建设职业化检查员队伍,以监管创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与监管部门一起努力,共治共享食品药品安全。”毕井泉说。

解读专题

直播页面

(责编:赵敬菡、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