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云南油麦菜为啥北京卖不动?

2017年02月24日09:21 来源:北京晚报

  这几天,云南省昆明市嵩明县上千吨蔬菜滞销,为了种上新菜,菜农只好忍痛将蔬菜砍掉丢弃在地里。而为了弄清蔬菜滞销的原因,云南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赶到新发地市场一探究竟。

  这次滞销的主要是油麦菜。不少云南菜商都表示近期油麦菜卖不上价,没人收。王敏正很着急:”菜卖不出去都烂在地里,有没有办法把它弄出去?”

  新发地董事长张玉玺表示,北京是个大都市,其农产品的自给率不到10%,其他90%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云南农产品总的供应量占11%。那么,占比较多的云南蔬菜为什么滞销?新发地统计部部长刘通说,不仅油麦菜在北京有点滞销了,菜花和豆角也一样不好卖,“统计发现,今年1月至3月的这段时间,菜价是五年来同期最低的,价格很难反弹,去年到这个时候冬储菜都卖空了,甚至南方都到北方来收菜;今年这个时候储存的还特别多,现在云南的新土豆、新洋葱又都上来了,造成存量过剩。”另外也有商户表示,云南的油麦菜棵头太大了,北京人不喜欢吃大棵头的,云南的油麦菜适合销往广东。

  张玉玺说:“油麦菜为什么过剩?去年大家种都挣钱了,然后一股脑儿都去种,就种多了。”他表示,解决之道就是把小农种植组织起来,把利益链条拉长,做品牌农业,实现利益最大化,“没有品牌的农产品,一定卖不出好价钱。”

  云南省农业厅厅长王敏正也表示,由于农业的进入门槛太低,土地成本低,这样农业就形成了产量无限扩大、产量大了就开始价格竞争的状态,“现在的信息还是不灵通,导致农民盲目种植,农民的种植需要指导,更需要政府提供体系。”张玉玺则表示,新发地现在每天都在研究农产品行情,并形成数据和分析报告,这在将来就是农业大数据,会更好地指导中国农业的发展出路。 (记者于建 通讯员童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