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脾祛湿 推荐三豆猪骨汤

2017年02月24日08:34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湿

推荐人群:适用于肠胃虚弱、脾虚食少、大便溏稀的人群

材料:黄豆30克、祛湿豆30克、眉豆20克、生姜3片、猪筒骨500克(3~4人份量)。

烹调方法:将三种豆稍洗净,浸泡数小时;猪筒骨飞水处理,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2000~2500ml清水,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都露头。”民间有龙抬头吃干炒黄豆的习俗。其实,干炒黄豆消化率较低,不如将黄豆泡发,用它来煲汤,既有营养也保证了口感。

黄豆享有“豆中之王”的美称,含有16%左右的脂肪,35%以上的蛋白质。此外,大豆中还富含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异黄酮、植物固醇等多种植物化学物质和钙、磷、钾等元素,对更年期骨质疏松也有一定的防治效果。

中医认为黄豆性平,味甘,具有宽中益气、健脾利肠的功效,将黄豆与祛湿豆、眉豆一同煲汤,可以起到较好健脾祛湿、宽中益气的作用,适宜肠胃虚弱、脾虚食少、大便溏稀以及骨质疏松等人群食用。需要提醒各位汤迷,痛风急性发作期或肾功能衰竭的病人不宜多食黄豆。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