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糖知讲堂)

准糖友要做八件事

廉玉衡 编译

2017年02月24日08: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前期是个微妙的阶段,当空腹血糖达到6.1~7.0毫摩尔/升或餐后2小时血糖达到7.8~11.1毫摩尔/升,即可被确诊为“准糖友”。此时虽然还不算真正的糖尿病,但血糖已高于正常;不过,采取恰当的措施,也可以将糖尿病扼杀于摇篮中。美国《预防》杂志网站近日介绍了防止糖尿病前期进展的8个方法。

  1.减肥。大部分的糖前期病例都是因为体重超重或肥胖,因此,单纯减轻体重就有助于准糖友预防糖尿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如能在确诊为糖前期后半年内减重10%,未来3年内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可下降85%。

  2.查查维生素D。2014年国际内分泌学会年会上宣读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体内维生素D含量较低的准糖友,患上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要比那些服用维生素D2.5年的准糖友高出2倍多。维生素D的补充剂量没有统一标准,建议根据检查结果,在医生的指导下来补充。

  3.检查甲状腺功能。2015年在国际内分泌学会年会上宣读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体内甲状腺激素含量偏低(包括处于正常范围的低值)会增加准糖友发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研究者推测,甲状腺激素有助于保持正常的新陈代谢,新陈代谢减慢会导致体重增加和胰岛素抵抗,它们是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4.加强锻炼。规律的锻炼可以降低体重、减轻胰岛素抵抗,对预防糖尿病有关键作用。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准糖友如果想改善血糖水平,散步(每周散步总里程18.5公里,平均每天约2.6公里)比慢跑更有效。

  5.食用健康脂肪。美国塔夫茨大学的研究者对100多项临床试验进行分析后发现,食用富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蔬菜油、富含脂肪的鱼肉和坚果)能降低准糖友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6.筛查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美国芝加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称,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准糖友,如果在夜间佩戴持续气道正压通气装置(俗称“呼吸机”),能改善血糖。

  7.注意烹饪方式。美国纽约西奈山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与采用烘烤、油炸等烹饪方法的准糖友相比,用蒸、煮、炖等方法烹饪的准糖友在一年内减去了更多的体重,胰岛素抵抗也有更明显的改善。研究认为,在干热环境中烹饪的食物可生成更多的“糖基化终末产物”,这种物质与胰岛素抵抗和全身的炎症有关。

  8.定期筛查。美国糖尿病协会建议,准糖友每年都应该做血糖、血脂、血压测定和心脏检查,防患于未然。▲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