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选沙发不能太软太低

中国老年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委员 闫 爽

2017年02月24日08: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岁数大了,人的生理功能会逐渐衰退,运动机能降低、感觉机能下降,颈腰椎病更为频发。所以,老人选沙发要更“挑剔”。

  1.不能太低。市场上低沙发越来越多,它们虽然时髦,却并不适合老年人。座面过低,老人大腿的受力面减小,会感到酸痛。坐在低沙发上时,重心偏低,老人在站起时会感到特别费劲,更容易因重心不稳而跌倒。座面高度在42厘米左右,约等于小腿高度最佳。

  2.不能太宽。座面太宽,老人腰部就会远离沙发后背,缺少支撑,导致腰背疼痛。沙发座前宽约48厘米,座面深度在48~60厘米是最佳尺寸。

  3.不能太软。沙发过于柔软,老人重心的支撑就不稳定,人就会有意无意地挪动身躯,寻求身体新的平衡与稳定,因而长时间坐软沙发会让人感到腰酸背痛,疲倦乏力。同时,坐在软沙发上,难以保持脊柱正常的生理弧度,时间长了,会使背部肌肉紧张,诱发或加重腰痛。

  4.角度要大。背倾角、坐倾角过小,会使腹部受到挤压,影响消化系统。同时,脊柱形态由正常S形严重变形为内凹形,从而造成椎间盘压力分布不均匀,对老人腰椎不利。因此,老人选沙发,应选背倾角、坐倾角偏大的,在125°~135°之间为佳。此时,老人靠在沙发上有半躺的感觉。

  需要提醒的是,坐姿不当或长时间久坐,都会使肌肉组织受到异于平时的压力,可能会造成骨胶原过量生长,引起肌肉疼痛。因此,无论是哪种沙发,老年人都不宜坐超过1小时,更不能把沙发当床。▲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