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8批次板蓝根不合格 广东本土品牌未上黑榜

2017年02月22日09:33 来源:羊城晚报

食药监总局通报的不合格板蓝根均为中药饮片,板蓝根颗粒可放心服用

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通告称,46家企业商场的54批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涉及28批次的板蓝根,主要问题为二氧化硫残留超标。目前相关监管部门已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要求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进行整改。记者查询食药监通报发现,广东本土板蓝根品牌并未上“黑名单”。

28批次板蓝根出问题

2月9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告显示,标示为上海华鹰药业有限公司等46家企业生产的54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其中有28批次是常用药板蓝根,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含量测定、二氧化硫残留量等。

根据食药监通报的原因,不合格的板蓝根最主要是由于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业内人士指出,中药材在加工的过程中,为了防霉、防腐和干燥,会使用硫黄熏蒸的办法。就目前中药材产地初加工的现状来讲,硫黄熏蒸法仍是我国传统习用且简便、易行的方法。但是,如果滥用或者过度使用,就会使得产品二氧化硫超标,造成服用者过敏、呼吸困难、腹泻、脑部及其他组织损伤等。

广东药企未上榜

常用药品板蓝根大面积出现不合格情况,不少市民忧心是否会影响到日常用药。

记者查阅名单发现,并没有广东企业上榜。也就是说,市民熟悉的品牌如白云山板蓝根等,并没有出问题,仍可以放心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检测出不合格的是中药饮片板蓝根,而大家通常接触到的是板蓝根颗粒。业内人士介绍,板蓝根颗粒是将中药饮片提炼加工成的一种成药,中间会经过多道检测与加工。一般源头处有问题中药饮片,是很难经过层层检测被加工为成药的,所以市民仍然可以放心购买板蓝根颗粒。

中药市场亟待加强监管

根据食药监的通报,54批出问题的药品中,除了板蓝根,还包括当归、厚朴、金蝎等中成药。

近年来,中药饮片发展迅猛,但质量问题却时有发生。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至今,各地食药监发布的中药饮片质量问题通告超过20起,中药饮片质量频发“警报”。

有中成药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统一的、系统的、完整的中成药饮片炮制规定和质量控制标准,中药饮片的质量控制是目前中药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她指出,中药饮片质量不过关,不仅会威胁到整个中药行业,还威胁到传统中医药的发展和群众用药安全。因此,有关部门需要加强对中药饮片市场的有效监管,包括检查药材是否符合标准、生产工艺流程是否规范、购买销售是否有据可查等等,从源头处确保药品的质量和安全。(记者 陈泽云)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