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个喷嚏把腰伤?急性腰扭伤马虎不得

2017年02月2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记者高奕楠)人们在搬重物或者拾取东西的时候,甚至打喷嚏的时候,容易把腰闪了。日前,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齐强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科普问诊中表示,“闪腰”在医学上称为“急性腰扭伤”,是腰部肌肉、筋膜、韧带等软组织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过度牵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伤,常发生在腰部肌肉强力收缩的时候。

“患者在受伤后立即会出现腰部疼痛,而且是持续性的剧痛,隔天腰痛更加剧烈;也有部分人在受伤当时并没有明显痛感,但是次日便会感到腰部疼痛。”齐强说。一旦发生“闪腰”,最好及时就医,齐强提示,腰闪了没那么快好,需要一段时间的日常养护调理。

问:女,26岁,有一次弯腰抬了一袋10斤重的面粉,然后扫地几分钟,就感觉腰忽然直不起来了,过了好久才慢慢直起来。难道这么年轻腰就不行了?请问我该注意什么?

齐强: 这个的问题很有代表性,根据患者自述,您像急性的腰扭伤、拉伤。这个和年龄关系不大。很多人认为腰痛、腿痛都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跟年轻人没有关系。但实际上不尽然,问题中提到的十斤面,似乎不是很重,但是在人体还没有一个预警保护的状况下,突然受力,就容易出现腰扭伤。比如说,早晨一起来,一清醒,一睁眼睛,空气一刺激,连续打好几个大喷嚏,大喷嚏来得很突然,自然根本没有保护,一下子可能哪块肌肉抻着了,也可能抻了腰,也可能抻了脖子。这位网友的扭伤,可能会持续几日,这一类的病,叫做自限性的。你不管它,最后慢慢也会好,当然你给它一些干预,会好得更快一点。所以,提醒大家,在很多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尤其要用到肌肉力量的时候,一定要有些保护。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