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疗法)

小儿尿床,硫磺葱敷脐

2017年02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广西读者王女士咨询:我的孩子已经5岁了,偶尔还是会尿床。咨询了幼儿园其他孩子家长,她们给我推荐了一个方子:硫磺30克,大葱120克,硫磺研末,再和大葱共捣如泥,烘热,装纱布袋,敷肚脐,外用纱布包裹,用胶布固定。每晚1次,连敷7~10天。请教专家此方是否有效。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博士蒋荣鑫点评:肚脐中医称为“神阙穴”。神阙穴敷药是中医临床常用的外治法之一,通常用于壮阳,对消化道、泌尿系统疾病也有一定作用。硫磺具有壮阳杀虫之功能,大葱为通阳之物,敷神阙治疗小儿尿床,可以改善由于肾气不足而造成的遗尿。

古代将“阙”解释为中门,以示显贵。而神阙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人体的肚脐为心肾交通的门户,因而被命名为神阙穴。现代医学也认为,肚脐皮肤薄,皮下有着丰富的静脉网,外用药物较易吸收。此外,脐部神经末梢丰富,感觉敏锐,能通过药物的刺激,改善器官功能。大葱为通经走窜、开窍活络之品,硫磺气味浓厚,药力较猛,研磨成粉后装纱布袋烘热,敷于神阙穴,可将药性温和均匀地分布在肚脐,温肾散寒,对小儿肾气不足,下元虚冷造成的遗尿有较明显的改善作用。家长注意敷药后观察药物疗效及反应,如果出现水泡、丘疹等过敏反应,应暂停敷药。

小儿遗尿如果是肺脾气虚或肝胆湿热造成的,则该方剂改善疗效不明显。有些小儿遗尿是膀胱神经性病症,或尿道先天性狭窄而造成的,这些是中医在把脉辨证中无法诊断的。因此,如果中医治疗未有改善,家长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小儿肾脏科或小儿泌尿专科就诊,明确病因。▲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