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药纠错)

止咳和祛痰药不能一起吃

稀化的痰液被镇咳药抑制后,易堵塞气管,发生危险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 陈正贤 本报特约记者 简文扬

2017年02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初春万物复苏,气候忽冷忽热,咳嗽、感冒的人也多了起来。在此提醒大家的是,强效止咳药不能与祛痰药一起吃。

止咳药又叫镇咳药,按照作用部位可大致分为末梢性止咳药和中枢性止咳药。其中,末梢性止咳药服用后,能覆盖在发炎的咽部黏膜上,降低呼吸道感觉神经对刺激的敏感性而产生止咳效果。常用的有复方甘草合剂、各种止咳糖浆等。这类药适用于呼吸道感染的炎症刺激性咳嗽,痰量很少的阶段。中枢性止咳药是指作用于脑中枢的抑制药,有的作用很强,故又叫强力镇咳药,包括可待因、喷托维林右美沙芬等。

一般来说,只有剧烈的干咳等情况才推荐使用强力镇咳药。痰多时则不能用。因为咳嗽本是排痰的防御反射,强行被抑制会让痰滞留,容易堵塞呼吸道,可加重感染,甚至造成窒息,有害无益。

祛痰药也分为两类,一类能增加呼吸道分泌,使痰液变稀,易于咳出,比如氯化铵、碘化钾等;另一类能使痰液溶解、黏度降低而使痰容易咳出,如溴己新、去痰片等。服用祛痰药,会将原来黏稠的痰液稀释,导致气管内出现大量的痰液,急需被咯出。如与强力镇咳药同用,因咳嗽受到抑制不能将痰液咯出,可能会导致已经稀化的痰液堵塞气管,发生危险。

另外,睡前慎用止咳药。入睡后人体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的收缩,会使支气管腔变形缩小。在越发狭窄的管腔里,加上痰液的阻塞,很容易导致肺部的通气严重不足,从而造成人体缺氧,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现象。因此,一般而言,除非咳嗽剧烈、频繁,严重影响睡眠,否则不建议睡前服中枢止咳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