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实录

北医三院腰椎手术“一把刀”
齐强:90%腰椎间盘突出不手术可以治愈

2017年02月20日13: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专家介绍:齐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脊柱运动损伤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胸腰椎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脊柱疾患诊治,在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腰椎翻修手术、胸椎病、颈椎病、脊柱骨折脱位及脊柱畸形等方面具有较深造诣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下午

问:在腰椎疾病当中,腰椎间盘突出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怎样的呢?

齐强:腰椎间盘突出确实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病。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我们的一生当中,大约有80%以上的人会经历和体会不同程度的腰痛或者腿痛。腰椎间盘突出症发病率比较高。以前不少人都认为,腰椎间盘突出是重体力劳动的“专利”,实际上不尽然。孩子从小就开始学习,功课都很累,课外班也特别多,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研究生,后来再到工作,这些都会对腰椎有很大影响;现在工作环境和办公方式,基本都是电脑操作;很多生活方式的改变,也让腰疼发病率居高不下。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椎间盘突出症这个毛病引发的。

门诊上见到很多病友年龄很小,有的人才40岁就得了腰椎间盘突出,他特别困惑,说我这么年轻,怎么就得了呢?大千世界什么情况都有。我做的最小年纪的一例的腰椎间盘突出的手术治疗,是一名12岁的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来自内蒙,病痛让他无法正常上学。他也许不是最年轻的患者,比他更小的患者还有很多。

问:腰椎间盘突出有什么症状?真的像民间流传的“一腰疼就突出”那样吗?

齐强: 这也是常见的误区。实际上,不用对腰椎间盘突出太过害怕,80%的人会在他的一生当中经历过不同程度的腰痛或者腿痛,其中真正叫腰椎间盘突出的情况是比较少的。所以,不要把腰痛和腰椎间盘突出划等号。只有压迫了神经,出现了腿的坐骨神经痛,才有可能是椎间盘突出,更多的还是腰部的肌肉劳损,单纯的腰痛。

问:腰椎间盘突出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那我们如何治疗呢?什么情况下,应该考虑做手术?

齐强: 一提到腰椎间盘突出,大家就以为需要做手术才能治疗。实际上,真正需要做手术的可能在10%以内,甚至再精确一点统计,没准到不了10%,也就是说百分之八九十以上的病友,如果出现了腰痛乃至于比较轻程度的腿痛,可以采用保守治疗。

手术治疗以外的这些治疗都叫非手术治疗或者保守治疗。方法特别多,包括常见的药物、热敷,尤其中国,有传统的祖国医学提供一些方法,推拿、正骨、按摩,但是需要医生指导哪个适合你。

问: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我们的腰椎?

齐强: “三坐人群”,即上班路上坐车,上班时间坐办公室,下班回家坐沙发的人,更易受腰椎间盘突出症困扰。现在,腰椎间盘突出症越来越年轻化,有的人基本上在睡觉之前,醒着的时候,从早到晚都在坐。从生物力学的研究,目前已经证实,人体在坐着的时候,椎间盘、腰椎这些骨节受力是最大的,比站着的时候都要大。躺着的时候最好,但是我们不可能什么时候都躺着。所以,久坐有一定的危害。

建议小学生一定要课间休息,上40分钟或者50分钟,然后下课了,就应该起身了,也可能上上厕所,甚至有时间还可以到操场上跑来跑去的。这样的话,有助于缓解腰椎。坐着的时候,脊椎为什么能直立?是因为脊柱附着了肌肉韧带,一直在用劲,所以,站起来活动就是让它得到一个放松。课间休息、工间休息,目的是为了缓解肌肉韧带造成的疲劳,导致进一步不好的影响。

问:腰酸背痛是否预示着腰椎已经出现了一些问题?

齐强:确实是这样的。办公室的白领,上了一天班觉得特别疲劳,因为现职场工作的强度,确实比父辈、祖辈的强度大多了。年轻人往往体验到开始有些腰酸背痛,或者有些人甚至还有脖子、肩膀疼痛,实际上这是一些警示信号。提示你的颈椎或者是腰椎、脊柱周围的肌肉韧带可能已经有疲劳的状态了。这种情况下,一是工作期间要定期适当休息,改变工作体位。第二,回到家里以后,可以适当地做一些热敷和轻手法的按摩缓解疲劳,让第二天有更充足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腰腿痛,绝大多数可以通过保守治疗来得到症状缓解,并不一定需要开刀。热敷是行之有效的一种办法,而且简单。找个热水袋,灌点热水,中午午休的时候或者晚上可以做一做热敷,这样是很有帮助的。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