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濡养关节 防尿失禁

运动养生:巧练马步好处多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 丁丽玲

2017年02月20日08:2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马步,又叫骑马蹲裆势,是武术、太极、导引重要的基本功。每天花几分钟时间练练蹲马步,会收获意想不到的养生效果。 

  加固润滑关节。关节就像人体的轴承,需不断保养润滑。人老腿先老,腰腿的髋、膝关节由于长期负重,会最先出现干涩、酸软、刺痛等老化症状。蹲马步时,腰腿部关节囊和韧带得到适度牵拉,可增强其韧性;屈蹲负重可促进关节液的渗透,使关节软骨得以濡养,从而加固和润滑腰腿关节。 

  改善骨质疏松。抗阻性运动的特点是在一定负重下有效刺激骨骼,从而增加或维持骨量成分。马步属于自身负重运动,可以在锻炼骨骼的同时,加强肌肉力量,双重防治骨质疏松。在阳光下锻炼还能辅助钙的吸收。 

  告别难言之隐。尿失禁、尿潴留、小腹冷痛、房事不合等男女生殖、泌尿方面的问题,如果查不出实质性病变,却症状扰人,最宜练练马步,有内壮的效果。蹲马步要求圆裆敛臀、会阴微收、腰脊中正,这样的巧劲儿可刺激和疏通盆底周围的经脉,不动针药就能使弱者变强,挛者变舒。 

  濡养一身气血。练过马步的人都有体会,只需蹲上几分钟,便会微微发热、出汗,这就是外静内动运动的效果。因此,练习蹲马步有助脏腑动员和输布气血,濡养全身。 

  练习蹲马步不仅要勤,还要讲究一个“巧”字,具体可以概括为三种练法。1.高马步练习:两脚开立略比肩宽,两腿微屈膝,像坐在高凳上一般,两手背于身后,舒胸松肩。高马步适合初学者和体 弱人群。2.活马步练习:结合缓慢起身和下蹲动作,适合需要腰腿康复的人群。3.大马步练习:两脚开立大约三脚半,大小腿几乎成90度,保持顶平、肩平、腿平,适合熟练人群。 

  不管是哪种马步,都要讲究循序渐进,把握好身型,不塌腰,不撅臀,不跪腿,脊柱中正安舒。练完马步后散一散步,可以放松身体,避免酸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