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分娩中令人脸红的事

2017年02月17日09:24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上厕所!

从进产房到宝宝诞生,最快也需要几个小时。在分娩过程中,产妇多少都会经历一些令人脸红的尴尬情况。

呕吐 几乎70%的孕妈妈在产床上都有过恶心要呕吐的感觉。产生呕吐可能是无痛分娩中采用硬膜外麻醉,使孕妇血压突然降低而引起;也可能是分娩剧痛引起的;还可能是分娩过程中胃里的食物暂停消化的结果。为最大限度地避免呕吐,一个有效的办法就是避免进食难消化的食物,最好只吃流食和半流食。

颤抖 经常听到新妈妈说自己躺在产床上时,全身颤抖。这并不是因为冷,分娩中产妇的体温反而会上升1℃至2℃。最近研究发现,如果孕妈妈和胎儿的血液中有不相容的成分,比如孕妈妈的血型是A型,胎儿的血型是B型,孕妈妈就可能出现颤抖、哆嗦、打冷颤等表现。

排便 分娩时排便,是最让产妇感到难堪的事情。这是由于分娩时胎儿通过产道慢慢下降,挤压直肠所致。另外,产妇进行分娩硬膜外麻醉后,肛门附近的括约肌变得麻痹,对粪便的控制能力也会减弱。有时为了避免污染,在自然分娩宫口开全之前,医生会为产妇进行灌肠。(北京妇产医院 姜淑请)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