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月经颜色反映女性健康

李悦康 编译

2017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从初潮到停经,月经伴随一个女人数十年。月经蕴含着很多女性身体信息,是健康的晴雨表。近日,美国《预防》杂志刊文,具体介绍了如何通过月经颜色判别健康状况。 

  1.粉红色经血。正常情况下,经血呈明亮玫瑰红色。纽约功能医学专家玛格丽特·罗梅罗表示,如果经血呈粉红色,且经量少于以往,很可能说明女性雌激素水平低。研究表明,过度运动会导致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进而干扰正常的月经,甚至造成停经。其他原因还包括营养不良、多囊卵巢综合征、围绝经期影响等。 

  2.浅淡色经血。常是缺铁性贫血所致。纽约西奈山医学院妇产科教授阿丽莎·德威克表示,女性经血色淡发白、比较稀薄是严重贫血的表现之一。在观察两三个月经周期后,如果上述状况依然存在,应该去做检查。不过月经量大也可导致女性体内缺铁。2014年一项芬兰研究通过对236名月经量大的妇女进行分析,发现缺铁的女性占27%,严重贫血的占到60%。 

  3.深褐色经血。很可能是脱落的子宫内膜连同经血一起排出体外。出现这种情况不必惊慌,多是正常现象。德威克说:“脱落的子宫内膜氧化时间长,这也是为什么看起来是褐色甚至黑色。” 

  4.经血黏稠呈果酱色并带血块。这或许表明女性体内孕酮水平低、雌激素水平高。德威克说,尽管有时经血中带血块是正常的,但如果血块较大,则表明激素失衡情况严重。罗梅罗建议减少奶制品、大豆以及糖分的摄入。另外子宫肌瘤也可能是“元凶”,应该做个B超检查。 

  5.红灰相间经血。出现这种情况可能反映体内有感染,比如得了性病。德威克说,如果感染了性病,还会有异味,应该立即就诊。另外,孕期先兆流产,也会在经血中发现灰色块状组织,出现这种情况应该立即就医。▲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