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各科专家为苹果点赞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2017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苹果,这样一种四季都能吃到的平凡果实,默默无闻地成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水果。“一日一苹果,疾病远离我”这句话到底有没有道理,科学家们给出了极有说服力的证据。 

  多科专家为苹果“代言”。尽管苹果的维生素含量并不算高,但它的优势在于价廉物美,而且含有钾、果胶、槲皮素、原花青素、儿茶酚、表儿茶酚、根皮苷等保健成分。减肥专家说,苹果有利瘦身、消除浮肿;牙科专家说,嚼苹果有助清洁口腔、保护牙齿,虽然含糖,但不会增加患龋齿的危险;妇产科专家研究发现,孕妈妈每周吃4个以上苹果,婴儿将来患呼吸困难和哮喘的风险可降低五成;呼吸道专家研究发现,吃苹果有利于改善支气管功能,预防慢阻肺;糖尿病专家研究表明,苹果升糖指数相对较低,常吃能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糖尿病患者也适合吃;骨科专家认为,每天吃苹果能有效降低尿液酸度,减少尿钙流失。 

  苹果,延年“长寿果”。长期吃苹果有利于平衡胆固醇水平,降低冠心病发作风险。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历时15年跟踪调查发现,和平均每天吃苹果少于5克的女性相比,每天吃53克苹果就能降低11%的死亡风险,每天食用100克以上,死亡风险可降低35%。 

  预防多种癌症的“利器”。研究证实,经常吃苹果有助预防肺癌、结肠癌、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肝癌等,而且只需每天吃一个就能得到这些好处。 

  一项综合了41项有关苹果和癌症关系的荟萃研究发现,与吃苹果最少的人相比,吃苹果最多的人患肺癌的风险 降低11%,结肠癌风险降低34%,乳腺癌风险降低21%。研究证明,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酚类物质,尤其是果皮部分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抑制肝癌细胞及结肠癌细胞生长。 

  因此,从现在开始,把苹果纳入你的日常饮食中吧,用它替代那些损害健康的甜食、饼干、膨化食品和甜饮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