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止痛药发作时再吃 抗抑郁药也能止痛

神经性头疼用好三类药

受访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主管药师 张征  本报记者 郗昊

2017年02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头疼,从来不是一个小病。2015年,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公布的调查结果表明,我国16岁~65岁的人群中,原发性头痛的发病率为23.8%,其中最常见的紧张性头痛(被很多患者称为神经性头疼)为10.77%。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张征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头痛主要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继发性头痛多由疾病引起;原发性头痛主要包括紧张性头痛和偏头痛。其中,紧张性头痛常和情绪密切相关,患者的疼痛常表现为双侧,非搏动性,活动后不加重,程度一般为轻、中度,病人往往有箍帽子般的胀痛,伴有头部肌肉痉挛,不伴有恶心呕吐。一般来说,可以先选择心理疏导、物理治疗、针灸治疗等非药物方法。若缓解程度有限或疼得厉害,则需要药物来帮忙。 

止痛药,发作时再吃。一般建议,在明确病因后,疼痛发作时可以服用阿司匹林、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止痛。张征告诉记者,面对疼痛,病人往往持两种极端的态度,一种是死扛着不用药,唯恐止痛药伤害身体。另一种是滥用止痛药。通常情况下,一个月中累计使用止痛药超过10天即为滥用,这会让止痛效果越来越差,甚至出现药物滥用性头痛。因此,如出现服药后疼痛不能缓解,或服用很长时间后才能起效时,患者可咨询医生后更换种类交替服药。剂量应严格遵循医嘱,逐渐增多,直到止痛为止。 

出现痉挛,用肌肉松弛剂。一些患者在疼痛的同时还存在肌肉痉挛的现象,这时也可遵医嘱用一些肌肉松弛剂,如巴氯芬、乙哌立松等。但要着重提醒的是,千万不能因为疼得厉害就擅自加药,以免出现危险。 

抗抑郁药,也能预防和治疗。不少患者拿到药物会问:“我只是头痛,没有抑郁症,为什么给我开抗抑郁的药?”张征解释道,其实,头痛病人并非只在伴有抑郁的情况下才可用抗抑郁的药。三环类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对于慢性和频发性紧张性头痛,也可以起到较好的预防治疗作用。 

还需要提醒的是,有些头疼是由于颈椎病、高血压甚至肿瘤所引起的。擅自吃止痛药反而会掩盖真实病情,甚至出现不良反应。大家一定要在明确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用药。▲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