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预防H7N9 避免接触活禽最重要

2017年02月16日08:57 来源:南方日报

2017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出现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广州市及周边城市也相继报告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2月14日,广东省卫计委通报,1月份全省共新增报告H7N9病例21例,其中,广州、佛山各5例;死亡病例10例。

H7N9疫情进入高发期,市民在生活中该如何预防H7N9?鸡鸭鹅肉还能吃吗?因工作原因需经常接触禽类的从业人员该如何保护自己?专家提醒,预防H7N9,避免接触活禽最重要,如果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及早就医。

应尽量避免接触活禽

“广州市报告的H7N9病例均有活禽接触史或活禽市场暴露史。”广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触活禽和活禽市场是感染H7N9的重要危险因素,经呼吸道或直接接触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H7N9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专家评估认为,2月—3月是疫情防控重点时期,广州市有可能继续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疫情以多点散发为主,暴露于活禽及活禽市场是病例发生的危险因素。

为防控禽流感疫情,近日广州升级了禽类交易休市措施,将2月休市时间从3天延长至13天。广州定于2月16日—28日对全市禽类批发市场和农贸肉菜市场禽类交易区实行临时性休市。休市期间,市场停止一切活禽、光禽交易(不含冷冻家禽产品),市场内不得存放任何活禽、光禽。佛山也将2月禽类交易休市时间延长至7天。

市民应该如何在生活中防范H7N9病毒感染?广州市卫计委表示,预防H7N9,最重要的是减少暴露、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在日常生活中,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特别避免去有活禽交易的市场。此外,外出游玩时要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在农家乐游玩时注意远离禽类屠宰现场。

购买冰鲜禽肉并彻底煮熟

鸡肉、鸭肉等禽类肉制品还能吃吗?省疾控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首席专家何剑锋认为,市民也没必要不吃不买禽类肉制品,关键是要到合规渠道购买冷链配送、冰鲜上市的生鲜鸡,这样仍然是安全的。

广州市卫计委也提醒广大市民,要从正规渠道购买冰鲜禽肉,食用禽肉蛋时要充分煮熟,并注意生熟分开。

专家介绍,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完全熟透的家禽、猪肉是可以食用的”。

出现呼吸道症状及早就诊

省H7N9流感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覃铁和介绍,今年的H7N9病例中,发病人群偏向中老年人。今年住院、死亡的病例,多是发病后拖延就医的患者,到医院时已经是重症。

何剑锋透露,今年的病例从发病到入院平均花了4.5天,而往年的平均数是3.5天,这意味着今年这些病例就医时间偏晚。“早一天就医,救治成功率会大不一样。”他呼吁出现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耽搁。

覃铁和提醒广大市民,在H7N9等甲型流感病毒高发季节,如果出现感冒发烧、咳嗽、头痛、全身没力气等症状,尤其是接触过活禽或曾暴露于禽类交易市场的,应赶紧去看医生,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的接触史。

此外,市民家中还可准备一些磷酸奥司他韦,以及时应对流感症状。“磷酸奥司他韦对流感病毒全都有效,服用一两天就可起效。”覃铁和说。

因工作原因需经常接触禽类的相关从业人员该如何预防H7N9?广州市卫计委提醒,对于禽类从业人员,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着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清洁禽舍时,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穗卫计宣 粤卫信)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