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从“除湿”入手治湿疹

2017年02月16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高奕楠)东风解冻,百草回生,万物开始复生。中医认为,春天是机体开始萌动的时候,也是皮肤病高发的季节。日前,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副院长李元文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时表示,中医学认为湿疹是由于脾失健运,湿热内生,或兼感外邪,风湿热阻于肌肤所致。因此,中医治疗湿疹主要从“健脾”和“祛湿”两个方面入手。

据介绍,湿疹的表现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急性表现为红肿、丘疹、水泡、流水渗出,皮疹的多型性,有倾向渗出,边界一般比较模糊,向四周蔓延,剧烈瘙痒,这是急性湿疹。亚急性是流水减少以后,表现在局部有一些结痂、少量渗出。慢性的湿疹,表现的像局部的充血肥厚,像厚牛皮一样的,而且剧痒。

“湿疹是非常难治的皮肤病,因为它容易反复发作。”李元文说。湿疹又被中医称为“湿疮”,是由于包括体质、情志、腑脏功能失调等内因,风、湿、热客于肌肤等外因引起的。当个人体质较弱及自身免疫系统功能低下,风湿热邪浸淫肌肤,便会形成湿疹或加重湿疹。

李元文说:“中医有一句话叫能治好湿气就能治好皮肤病,特别是针对湿疹。”治疗湿气的方法有健脾化湿、温阳化湿、苦寒燥湿、健脾化湿、淡渗利湿、芳香化湿等,但具体使用哪种方法,因个人体质而异。

问:患有有多年湿疹的女性,生出的宝宝也容易患上湿疹吗?备孕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李元文:湿疹有轻有重,对于严重的湿疹,特别是有家族性的特异性皮炎,这种宝宝出生患病几率比较高。但是如果只有几块比较小面积的湿疹,或者因外源刺激引起的湿疹,不会影响宝宝患湿疹的几率。

孕期饮食清淡,不要过多吃一些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说辛辣的,还有海鲜、羊肉,这种中医认为是发物,从西医来讲,含有高敏感的蛋白。当然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到医院做一个食物不耐受反应,检测一下,看看对哪些食物体内本身不耐受,这样避免一些过敏源。此外,孕妇应保持乐观的情绪,局部的、适当的用一些没有刺激的护肤品。

想要获得更多名医科普知识,

参与名医大咖的在线直播问诊,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