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利洁时跨界“迎娶”美赞臣

2017年02月15日08:56 来源:南方日报

  与雀巢、达能均传出过绯闻的美赞臣,终于遇到了真爱——利洁时。日前,美赞臣宣布,董事会一致通过,与英国快速消费品公司利洁时集团达成协议,利洁时将以总价约179亿美元,每股90美元的价格收购美赞臣。

  业内认为,利洁时“迎娶”美赞臣,正是看中后者在亚洲婴幼儿市场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期望借助收购快速进驻亚洲市场。高级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利洁时并购美赞臣,强强合作,未来将把美赞臣打造成专业化程度更高的营养健康食品平台,在相关领域,美赞臣有望与雀巢、达能一较高下。

  收购将于今年三季度完成

  近一年以来,美赞臣寻找新“东家”的消息时有传出。2016年3月,业内曾传言达能将收购美赞臣;今年1月,又有消息称,雀巢将收购美赞臣。此番随着利洁时正式“迎娶”美赞臣,收购一事总算尘埃落定。

  南方日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交易仍需要通过美赞臣与利洁时的股东及相关机构的批准,预计相关交易将于2017年第三季度完成。美赞臣方面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乳品市场现正进入到一个更成熟的阶段,必然会带来产品的高端化和细分化,相信收购后,双方将一如既往地持续投资与发展中国市场,继续专注为新妈妈提供创新的整体顾客体验,坚持为全球婴幼儿提供科学营养,给他们带来一生中最好的开始这一初衷。”

  美赞臣高级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游佩瑜表示,中国乳品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相信并购将能为双方在多方面发挥协同作用,通过资源整合、区域互补让包括中国在内的重点市场能更快速地成长,更好地服务全球万千家庭及婴幼儿。同时,相信美赞臣的加入也会有效地补充及完善利洁时集团在中国乃至亚太市场的布局。

  宋亮表示,对于美赞臣而言,被利洁时收购有三大利好:一是利洁时是世界最大计生用品和家居护理产品的企业,产品销售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企业在健康保健方面拥有较强的研究和应用实力,而美赞臣是世界第三大婴幼儿奶粉企业,排名在雀巢、达能之后,其在母婴营养健康领域具有很强研发背景,合作后,对于美赞臣而言,在未来健康保健研发领域将优于雀巢和达能;二是两者合作后,在市场开发、渠道建设、品牌宣传等方面可以发挥协同效应,特别是被并购后,美赞臣在应对未来新兴市场变化、政策调整等不确定性和风险方面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此次并购是现金收购,而且平均溢价约24%,让美赞臣股东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利洁时欲进入孕婴食品产业

  利洁时是一家跨国消费者健康卫生公司,集团旗下品牌包括杜蕾斯(Durex)、滴露(Dettol)、美清痰(Mucinex)等。对于利洁时来说,此番收购将成为继2010年以约32亿美元收购杜蕾斯避孕套生产商后较大型的收购。因家庭及个人护理品增长放缓,目前利洁时集团约40%销售来自卫生清洁产品,33%来自健康产品,而企业在新兴市场销售始终未能取得显著增长。

  业内认为,利洁时“迎娶”美赞臣,正是看中后者在亚洲婴幼儿市场的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期望借助收购快速进驻亚洲市场。数据显示,美赞臣在全球婴幼儿食品市场拥有约10%的占有率;在亚洲婴幼儿食品市场中,美赞臣为第二大生产商,仅次于雀巢。美赞臣2016年业绩显示,公司总销售约有一半来自亚洲市场,达37亿美元。

  作为全球第二大乳品市场,至今,中国已经成为美赞臣最重要的市场之一。在2016年,美赞臣中国业务表现强劲,全年销售额稳定增长,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第四季度同比去年同期更是突破双位数的增长。同时,公司在2015及2016年连续两年推出新品,在新产品驱动下的更灵活的产品组合策略使业务持续增长,令美赞臣中国在不断增长的细分市场中更具竞争力,特别是在电商及母婴渠道表现强劲。

  利洁时首席执行官Rakesh Kapoor表示,美赞臣在全球的布局能显著地增强利洁时在发展中市场的布局,合并后,中国将会成为其第二大“超级市场”。“我们拥有对消费者的深刻洞察,相信我们运营全球品牌的专长会帮助美赞臣在产品结构上有更显著提升。同时,我们也会持续在美赞臣强大的科研、法规、质量、特殊渠道的能力等领域继续投入。”

  宋亮表示,成功收购对利洁时而言,一方面可以直接切入专业化程度较强、利润水平相对较高的孕婴食品产业领域;另一方面可以重塑在亚太新兴市场发展地位,美赞臣主要业务收入约一半来自亚洲,而亚洲目前是世界最大消费品市场,特别是对于专业化程度较高的营养保健食品发展潜力巨大,利洁时通过收购美赞臣可以加快在亚太地区产业布局。

  跨界并购将成为一种趋势

  此前有消息传闻,雀巢、达能都就并购与美赞臣进行过谈判,但没有成功,在宋亮看来,其最根本原因是因为企业实力相对平均的同业并购大多以消灭竞争对手、提升份额为目的,并购后对于被并购企业人事、财务等大多都不能够保持独立。相反,跨界并购通常都是具有很强互补性,而且可以保持被并购公司的独立性,维护管理层稳定。

  宋亮认为,利洁时与美赞臣合作对双方都具有较强优势互补,同时美赞臣可以保持自身相对独立性,在维护股东权益同时,可以实现管理层相对稳定。另外,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产品同质化严重条件下,“跨界”并购有助于提升企业技术水平、扩大经营范围、增强其综合竞争实力,长期看,“跨界”并购合作将成为一种趋势。

  “此项并购带给国产奶粉企业的最大启示是:过去依靠仿造模式已经不能适用,企业需要加快技术进步,提升自身研发水平。”宋亮表示,目前,伊利、蒙牛及雅士利、光明、贝因美、辉山及飞鹤已经陆续加强相关技术储备,搭建各自母乳研究中心。另外,要以全球视野去审视中国市场未来竞争态势,加快推动从传统奶粉生产向现代化健康营养食品转型,特别是在专属功能性更强的健康食品领域有所突破。

  有数据显示,全球保健品市场预计到2017年将达到2048亿美元,其复合年增长率为6.3%,亚太地区的保健品市场预计将增长7.4%。目前美国是全世界最活跃保健品市场,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则为欧洲主要市场,亚太地区未来有望成为继北美保健品市场后占据最大市场份额的地区,其中以中国、印度发展性较高。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发布的报告《从洞察到行动:掘金中国保健消费品市场》指出,中国消费者健康意识全球领先,2020年,中国保健消费品市场规模有望超过4000亿元。(记者 赵兵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