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医讲坛)

脾胃病爱找两型人

“诸葛”型患者忧思伤脾,“张飞”型患者肝脾两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 李博

2017年02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专家小传
  李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著有小说体科普畅销书《胃靠养肠靠清》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脾与胃相表里,共为气血生化之源,是生命的根本。脾胃病的范畴十分广泛,相关的疾病也是多种多样。其中,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一种脾胃病,涉及人群相当庞大。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慢性胃炎的发病主要有8 大原因,分别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急性胃炎发展、药物刺激、邻近器官感染、胆汁反流、放射性损伤、水土不服和长期情绪不佳。在中医看来,慢性胃炎的发生与吃和情绪密切相关。不按时吃饭、三餐分配不合理、挑食、偏食、嗜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嗜烟酒,这些都是慢性胃炎的诱因;长期情绪不佳也会导致慢性胃炎。根据我的临床经验,情绪因素堪称首要原因。

  “忧思伤脾”,意思是思虑得太多,想法太多,压力太大,会损伤脾胃。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国时期的诸葛亮。诸葛丞相为蜀国社稷出谋划策、算计周到、事必躬亲,必定会因思虑过度而影响脾胃功能。史书记载,魏国司马懿向两国交兵的使节问起诸葛亮的饭量,使节回答:“孔明食少事烦,其能久乎?”为太多事情所烦扰,吃得又少,由此可推测诸葛亮患有慢性胃炎,并且由于忧思过度,还会伴随失眠、心烦、便秘等症状。

  根据我的推断,《三国演义》中的慢性胃炎患者还不止诸葛亮一位,张飞也是。张飞这个人脾气火爆,控制不了自己,一点就着。在中医看来,大怒伤肝,暴躁易怒的人往往肝气过盛。根据中医五行学说,肝气过盛会抑制脾的功能而伤脾,导致慢性胃炎。在我的门诊中,“张飞”型患者非常多见。他们往往耐不住性子安静候诊,进到诊室就连珠炮一般陈述病史,却很少说到点子上,被医生打断就会很不高兴,甚至大吵大嚷。其实,这类患者的病就是一个“急”字招来的。

  对于忧思伤脾的“诸葛”型患者,可以用五行相生的办法来治疗。思属土,喜属火,“ 喜”能够化解“忧思”,因此,我除了给这类患者开药外,最爱强调的就是让他每天看看娱乐笑话、幽默短剧。开怀大笑的同时,慢性胃炎就会好转。对于脾气暴躁的“ 张飞”型患者,尤其是急躁、爱生气的女性患者,我除了用疏肝理气、健脾化湿的方子,往往会建议她们看一看强效催泪的韩剧等,流流眼泪,难过一下,过盛的肝气自然得到抑制,从而减轻脾的压力。当然也不一定要悲悲切切,如果能够在生活中调适好情绪,待人接物温和一些,再配合用药,脾胃慢慢就会好起来。▲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