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四成儿童是扁平足? 要买高价鞋垫?

医生:别慌,大多数会变正常

王春岚

2017年02月15日07:58 来源:武汉晨报

陈女士的儿子达达今年4岁,身材偏胖。春节期间,母子俩在游乐场玩,不慎弄丢了鞋垫。正赶上过节,路边摊、小商场都不营业,陈女士只好到大商场的童鞋专卖店寻觅,却发现专卖店的鞋垫“又好又贵”,令她大感意外。

路边摊出售的儿童鞋垫每双1元,进了专卖店身价猛增还卖得很俏,只因加入矫形功能。值得吗?陈女士很好奇。

高价鞋垫卖得俏

妈妈:值得,能矫形

陈女士告诉记者,童鞋专卖店里有台专用仪器,店员先让达达站到仪器上测量,被判定为扁平足。随后,店员推荐了扁平足专用童鞋鞋垫,在足弓处有一个软垫,孩子穿这种鞋垫走路,能改变足部用力方向,从而矫正扁平足。

“以前从没想过儿子可能是扁平足,但看到仪器测量结果,有点心慌。”陈女士说,虽然专用鞋垫每双要28元,比平时在路边摊买的棉布鞋垫贵得多,但想想对孩子好,最终买下鞋垫。

陈女士留意,到店里买童鞋的妈妈们,大多数都选择搭配有矫形功能的鞋垫,也有人是特意来买矫形鞋垫,放在其他童鞋里使用。

而在购物网站上,有矫形功能的童鞋鞋垫价格被炒得更高,甚至有的售价高达500多元。销量最高的页面显示,30天内卖出408单,不少家长表示“如果有效,贵也值得”。

四成孩子是扁平足?

医生:别慌,大多是生理性

“调查显示,超过60%孩子有足部问题,其中近70%有扁平足,30%有后足外翻。”在网上看到类似数据,不少家长感到惊异:按数据测算,超过四成儿童是扁平足?

武汉协和医院小儿骨科主任李进介绍,正常人足弓有弧度,走路时可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扁平足的足弓较平,走远路容易乏力,会有脚内侧缘痛或后跟痛,还可能引起足部其他关节甚至踝关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的连锁反应。但据大样本数据统计,汉族人扁平足严重到疾病程度的,发病率仅10%,家长不用为此焦虑。

武汉市第四医院足踝外科肖凯博士分析,儿童扁平足的确更多见,但扁平足成因较多,生理性扁平足可能和长得胖、穿硬底鞋、过早下地走路等有关,4岁以前的幼儿足部发育不完全,足弓被厚厚的脂肪层覆盖,常会形成假扁平足现象。4岁以后慢慢形成足弓,但足部发育仍不成熟,也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扁平足情况。因此,不必过早为孩子“扁平足”而担忧,多数孩子长大后会恢复正常,成年后还是扁平足的比例不到24%。

不过,另一部分扁平足则与疾病有关,比如患有脑瘫、马蹄足等神经肌肉性疾病的孩子,他们通常都有很明显的特征。为排查是否疾病引起扁平足,家长不妨带孩子到有足部检测仪器的机构做专业检查,如有异常可做早期干预。(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涂晓晨 唐欣 江维)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