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药分家开了个好头

2017年02月14日08:25 来源:健康报网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近日,前往广东省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看病的患者注意到,这家医院的门诊药房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医院附近新开的一家名为大众医药妇儿中心店的药店,看病时医生开出的处方都要来这家药店取药。据了解,患者未来看完病可以直接到家附近药店拿药。

长期以来,我国患者看病与取药都在医院内完成。而在一些国家,医院和药房是完全分家的,所有医院都不设药房(只准备急救药和手术用药)。医改要取消以药补医,这为医药分家提供了机遇。从上述医院前期实践来看,医药分家首先方便了患者取药。过去,在医院有限的空间内,患者要看病、检查、取药,自然比较拥挤。医药分家后,患者既节省了不少时间,也节省了一定体力。

对患者来说,除了取药方便外,还有可能降低购药成本。因为医药分家后,理论上医生开大处方的可能性减少了;同时,还有可能减少药品回扣,原因是医药分家取消了医院采购药品环节。对医院来说,医药分家不仅可以节省设置药房的成本。更重要的是,这有利于建设廉洁医院。医药分家,医院与医生不再直接涉药,腐败的机会将大大减少。

当然,医药分家也有让人担心的地方,比如,药店药价会不会比医院药房药价高。虽然药店药价受到最高限价约束,但如果最高限价定得偏高,而药店又按最高限价卖药,不排除药店药价比实行药品零差率的医院药价高。因此,有关方面应密切关注医药分家后药店的价格水平。药店药品价格是否合理,唯有与实行药品零差率的医院药价进行比较,才能看出来。(冯海宁)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