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过药、喝过酒、照过X片,发现怀孕了该怎么办?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马良坤

2017年02月13日09:1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在门诊经常遇到早孕曾经发烧、吃药、喝酒、照胸透的患者,惊恐不安。我想要强调的是不必盲目恐慌,但也应注意以下原则:

1.在知道自己怀孕前吃药是“全或无”的关系,就是这种药物或者使胚胎死亡,或者没有副作用。如果在孕周做超声时有胎心,就应该影响不大。

2.孕期喝酒引起的胎儿酒精综合征,是发生在长期、大量甚至在孕期还在酗酒的孕妇中,在国内基本看不到这种情况。少量饮酒,应该对胎儿影响不大。

3.胸部透视检查是应用诊断剂量的X射线,对胚胎也不会造成致畸。只有接近放疗剂量的X射线,才会致畸。

4.如果在孕早期发烧,体温增高本身对胚胎是有影响的,但也要等超声看有没有胎心才能知道。对于发烧本身的病因检查也很重要,医学上最常见的是检查TORCH的Ig M和Ig G抗体,目的是了解对5种最常见致畸病毒有没有近期感染。

另外,所有妊娠中都有一定比例的自然流产和畸形风险,所以医生无法向任何孕妇保证你的宝宝没有问题,只有在产前检查中常规进行超声、唐筛等来辅助判断,尽最大可能来避免出生缺陷儿的发生。

最后提醒,对于没有准备的怀孕,医生是非常不赞同的,因为每一次流产都要冒着可能感染甚至影响将来生育的风险,一切决定最后还是要夫妇两人做出,医生是不可能取代而做主的,这是医疗原则。所以也向大家呼吁:做好避孕计划,妊娠怀孕后端正心态,了解妊娠风险,积极准备应对风险,不要过度恐慌,要学会享受孕期生活。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