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马来西亚人、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严利依——

他们为何爱中医①:中医 学起来很有趣

本报记者 王君平

2017年02月13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严利依(中)跟随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导谷晓红教授(左一)在国医堂出门诊。
  马雪颜摄

  开栏的话

  近年来,中医药走出去步伐愈加稳健,也吸引全世界众多人士爱上了中医,其中不少人更是来到中国学习中医,并且在学成之后用中医为社会、为大众提供服务,中医药的影响力进一步扩散。本版今天开始推出系列报道,请几位与中医结缘的外国朋友讲讲他们的故事,聊聊他们眼中的中医。

       

  学中医,对于中国人也非易事,对于外国人更是犯难。

  2006年高中毕业后,19岁的马来西亚女孩严利依只身一人,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开启中医学习之旅。

  她是第五代在当地出生的华人,只学过有限的中文。10年磨一剑,学古汉语,研究中医经典,跟师出诊,拜师学艺,她如今是北京中医药大学2014级博士生,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把脉、针灸、开方,中医功夫样样能上手。“中医药的魅力和中国的文化,一直吸引着我。中医的根在中国,必须到发源地学中医。”她说。

  身为早产儿的她,体质因中医好了起来

  说起为何学中医,严利依回忆起一个挥之不去的心结。她是一个早产儿,提早3周出生,在温箱里吸氧两天,才活了下来。利依幼时体质特别差,经常生病,反复出现呼吸道感染、发烧等。她成了个药罐子,动不动就吃药,吃西药还总冒冷汗。正在无计可施的时候,妈妈找来中医治疗。老中医让利依用党参、红枣当水饮,每隔一日喝一次,持续地喝了两年。神奇的是,她的体质好了起来,很少生病,在流感季节也不易被感染。

  中医的种子,在严利依幼小的心灵中扎根。坚定地学中医,却是由于外婆中风。外婆经常心疼,还有一些其他的不舒服症状。家人没一个人有学医背景,对这些小症状没重视,觉得没啥事。有一天,外婆突然中风,导致半身不遂,家人非常伤心。严利依说,疾病是慢慢累积起来的,未病先防,就可以避免患重病。她立志当一名中医,管理好自己的健康,也为别人防治疾病。

  学中医,了却了严利依的心愿,还让她为堂姐治好了荨麻疹。

  堂姐接连生了4个孩子,瘦得吓人。她患上一种身体痒的怪病,晚上不能入睡,痒了3个月,严重影响生活,看了不少西医,都没办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堂姐问大学毕业回到马来西亚的严利依:“你能治吗?”

  严利依一看堂姐就是阴血亏虚的体质,“血虚生风”。严利依给她开了三剂药,这是出自《重订严氏济生方》的当归饮子。没想到,她吃了两剂就好了,没有再复发,皮肤也比以前光滑了。首诊告捷,对严利依来说,这不只是辛苦学习的认可、验证,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她学中医的信心。

  将中医和生活相结合,从原文里感受医家思想

  对于外籍中医生来说,最大的挑战是语言。严利依在马来西亚学习,用的是英语,到中国完全不能会话,发条短信,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学医时,弄不清古文的意思,她就不停地查字典、学语法。她说,要学好中医,必须有深厚的古文功底,从古人的智慧里学习。

  下苦功学古文,还不算最难的,最让她犯难的,是中医的相对枯燥。阴阳五行、温热寒凉、性味归经,藏象经络,一大堆枯燥的名词术语,一度让她感觉有点学不下去了。

  现在香港中文大学执教的吴梓新,是严利依的师兄。当初,他发现了初学中医者的严利依的困惑,将深奥的中医理论和日常生活相结合,让她产生了学习兴趣。有一次,师兄问她,吃素的人为什么需要吃姜?利依一下子就明白了:姜是温热的,常吃素食容易胃寒,姜能去除食物的寒性。

  将中医与生活结合起来后,严利依发现,中医并不是一门枯燥的学科,学起来很有趣。同门师弟顾然及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部的邓杨春,经常和她聚餐,边享受美食边讨论中医。有时观点不同,大家辩论起来都顾不上吃饭。

  学中医不能死读书,因为书上学的东西不能直接应用于临床。到了大四,严利依跟着老师连暐暐在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出门诊。连暐暐把她当成个零基础的人,手把手从最基础的技能开始教。28种脉象各有不同,弦脉如同手放在琴弦上,滑脉如同圆珠滚过。连暐暐细心地教脉法、教问诊、教用药,一点点把严利依引入了门。

  从理论到临床,从临床到理论,如此反复多次,才能悟到中医的奥秘。本科毕业后,严利依继续读硕,导师是浙江中医药大学的连建伟教授。连建伟开出处方后,让学生回去查出处、文章原意,并透过处方了解创方医家的学术思想。有一次,他给严利依布置了古代名医李东垣的“补中益气汤”。查找原文之后,严利依明白了所谓“甘温除大热”即通过补益脾气,使阴火自灭。靠着平时点滴的领悟,严利依迈进了中医之门。

  跟随导师体悟中医思维,学做人、学医德

  2014年,严利依成为北京中医药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师从谷晓红教授学习中医临床。

  “失眠30余年,近10年加重,吃安眠药也睡不着。”一位患者向谷晓红诉说痛苦的失眠经历。谷晓红仔细为患者把脉,询问患者生活起居,然后让跟师出诊的严利依搭脉。

  “肾水不足,不能上济于心,心火无水濡养,心火上炎,不能达下,故水火不济,心肾不交,导致心神不养。”听了严利依的回答,谷晓红微微点头,开出了丹参、元参、远志三味药为主的调神药,要求患者白天、晚上吃不同的方子。不出所料,一周过后,患者来复诊说,她吃药后睡觉踏实多了。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严利依总结谷晓红以调心肾治疗失眠的临床经验,撰写成学术论文,已被某中医药杂志录用,即将刊出。

  学中医,最难学的是中医思维。具备良好的中医思维,才能收获较好的临床疗效。跟着导师谷晓红,严利依逐渐去体悟中医思维。谷晓红问诊时询问患者职业、年龄、家庭等,不厌其烦,耐心地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谷晓红为一位女患者把脉,问诊大约半个小时,轻轻一句话:“有些事不要想太多。”患者忍不住失声大哭,心结一下解开了。中医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是要找到病根,心病还用心药医。严利依跟着谷晓红出门诊,学到的不只是医术,还有做人的原则、为医的医德。

  学好中医需要多访名师。每周六上午,严利依跟随从业50多年的主任医师李致重教授在北京平心堂中医门诊部出诊,拓宽中医思维,提高临床技能。2017年伊始,学习中医进入第十一个年头,严利依更加坚信,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她说,中医博大精深,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中医药的未来,不仅在中国,也在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13日 08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