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为什么橘皮泡水用陈不用鲜?

王红蕊

2017年02月1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橘子(俗称橘子),冬季南北方的当家水果,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橘子浑身都是宝,果肉鲜美多汁自不必说,橘皮、橘络更是常用的优质中药。

  陈皮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干燥成熟果皮。主产于广东、福建、四川、浙江、江西等地,以广东新会的广陈皮最为道地。广陈皮主要来源于橘的变种茶枝柑和四会柑,为橘子皮晒干后的产物。因存放的时间越长就越好,能发挥出的功效与作用也越好,故曰“陈皮”。陈皮作为一种药材已有悠久的历史,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其气香、味辛、微苦,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本草纲目》记载:“疗呕哆反胃嘈杂,时吐清水,痰痞咳疟,大便闭塞,妇人乳痈。入食料,解鱼腥毒”,“其治百病,总取其理气燥湿之功。同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陈皮辛散温通,气味芳香,长于理气,能入脾肺,既能行散肺气壅遏,又能健脾宽中,用于肺气壅滞、胸膈痞满及脾胃气滞、脘腹胀满等症,常与木香、枳壳等配伍应用。陈皮苦温燥湿,常用于湿阻中焦、脘腹胀闷、便溏苔腻等症,可配伍苍术、厚朴同用,治如平胃散。湿痰壅肺、痰多咳嗽的常与半夏、茯苓同用,如二陈汤。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大便泄泻等症,常与人参、白术、茯苓等配合应用,如六君子汤。因其既能健脾,又能理气,故往往用作补气药之佐使,可使补而不滞,有防止壅遏作胀作用。

  但是大家要注意,不建议用鲜橘皮泡水喝。因为随着种植技术的改进和保鲜技术的应用。近些年,果农摘下橘子后大多用保鲜剂浸泡后再上市。保鲜剂为一种化学制剂,浸泡过的橘子对果肉没有影响,但橘子皮上残留的保鲜剂却难以用清水洗掉,若用这样的橘子皮泡水代茶饮,对身体健康的损害是显而易见的。即使未用保鲜剂泡过的鲜橘子皮代茶饮,也发挥不出它应有的疗效。橘皮之所以在中药中叫做陈皮,是因为一般要放置隔年后才可以使用的。南北朝著名医学家陶弘景提出:“橘皮用陈久者良”。据研究证明,陈皮水煎剂中有肾上腺素样的成分存在,但此成分稳定,煮沸时不被破坏。数年后此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而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橘络,橘子身上的又一宝。为果皮内层筋络。《本草崇原》记载,“橘瓤上筋膜,治口渴吐酒,煎汤饮甚效,以其能行胸中之饮,而行于皮肤也。” 橘络,性平、味甘苦,入肝经、脾经,理气化痰是它最重要的药用功效,平时可以用于经络气滞和久咳不好以及痰中带血等多种疾病的治疗。橘络可以活血,能软化血管,加快血液流动,减少胆固醇的生成,平时多食能预防冠心病和心脏缺血。橘络是天然的抗癌物质,橘络中含有一种名为路丁的物质,这种物质进入人体以后能提高细胞活性,减少病毒对细胞的伤害,从而也就抑制了癌细胞的生成,平时多食用一些能起到不错的防癌抗癌作用。所以吃橘子的时候不要把橘瓣上的脉络去得太干净。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