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年冠心病患者要“春捂”

朱晓枫

2017年02月11日09:43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魏星)随着春季来临,不少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都长舒了一口气。不过,医生提醒,春季不仅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季节,更是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可大意的季节。

“乍暖还寒”谨防心梗

近日,家住广州流花路的冠心病患者李老伯经历了“惊魂一刻”。今年春节天气较好,李老伯高兴地换上薄衫前往户外锻炼。即使偶然气温下降,他也认为平时身体好,没在意添衣。一天天气寒冷,李老伯晨运后突然胸痛胸闷,被送到医院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幸好救治及时,李老伯恢复较好。

为何春季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可大意?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刘丰介绍,春季气温“乍暖还寒”,老年人硬化的动脉系统较难适应,易导致血管痉挛或收缩,血压波动幅度增大,造成冠脉供血障碍。春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肺部感染通常是老年心血管患者发作心力衰竭的主要诱因。

春节期间,患者饮食及睡眠均与平素差别较大,高脂高糖高盐的饮食加上睡眠不规律,让老年冠心病患者过节如同行走“独木桥”。脂肪含量较高的饱餐容易造成短期内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高,血小板易于聚集而致血栓形成,轻者造成心绞痛发作,严重者则出现冠脉堵塞导致心肌梗死。

此外,春节期间许多冠心病患者常不能按时规律服用冠心病药物,也有部分糖尿病、高血压或高脂血症的老人,在高盐、高能量的饮食下又未能按时服用相关药物,由此带来的血糖、血脂及血压变化,也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避免寒冻湿冷天气下锻炼

老年冠心病患者春季应注意什么?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心血管科主治医生银孟卓建议,首先要学会“春捂”。“春捂”即春季注意保暖,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调整出行锻炼的衣着,还需根据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进行体育活动,避免在寒冻湿冷天气下锻炼。

其次,要学会“均衡膳食”,注意低脂、低盐、低糖,提倡五谷杂粮及荤素合理搭配,适当增加进食绿色蔬菜,这样不仅减轻对心血管系统的负担,也减轻节假日肠道负担,可减少许多老年人因便秘而诱发的心脏病。同时也应尽量保证足够睡眠,必要时可使用少剂量助眠药物。

此外,还要学会“调畅情志”。春节过后要及时调整心情,及时寻找情感寄托,如某些老年人的团体活动,约上几个老朋友聚聚,减少独处。

最后,要牢记按时服药。冠心病患者的许多药物需长期按时服用,“宁可少吃一顿饭,不可少吃一次药”。一旦出现漏服,有些药物需要及时补服(如硝酸酯药物、抗栓药物、降压药物),有些药物则只要在下次服药时间准时服药即可(如调脂药物),切勿将两顿药物当一次服用,这样有可能导致其他不必要的病情变化。

(责编:陈烨菲、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