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巧吃山楂助补钙

2017年02月10日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山楂树是我国特有的药果兼用树种,其果实山楂也叫山里红、红果、胭脂果,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山楂的含钙量在秋季水果中最高,每百克果肉中含钙52毫克。

  人体吃进去的钙,一律先与胃酸发生反应再酸解成钙离子。因此,胃肠道必须有足够的胃酸去溶解钙,钙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中老年人的胃气已经过了旺盛期,胃酸减少,消化吸收功能减退。中医认为,山楂消积、化滞、行淤,能提胃气。尤其是山楂富含钙、维生素C、维生素E,还有与胃酸同步的解脂酶,入胃后能增强胃蛋白酶的作用,促进钙的吸收。如牙齿怕酸,可将山楂捏碎后,放在温水中吞服。有的老年人食用山楂会引起反酸等胃部不适,应酌情慎用。

  另外,山楂不可空腹吃,否则会使胃酸猛增,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导致反酸、胃胀或胃痛。(北京积水潭医院 崔晨)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