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发现)

抬头挺胸改善心情

陈宗伦

2017年02月10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早期就有研究表明,弓腰驼背情绪差,坐直身体增自信。近日,美国《今日心理学》杂志刊登新西兰一项新研究再次证明,昂首挺胸、站直身体不仅有助于增强自信,还能治疗抑郁。

  该研究由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研究员伊丽莎白·布罗德本特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完成,他们对61名轻中度抑郁症确诊患者展开了姿势与抑郁症治疗效果关系的研究。这些参试患者都有弓腰驼背的习惯,研究人员要求其中一半参试者坐直身体,双肩保持平衡,肩胛骨自然下垂,后背直立,头部昂起。参试者要尽量保持这一姿势,完成一项高压力心理测试——5分钟演讲,然后接受评判。而另一半参试者可保持自己习惯的自然坐姿。

  结果发现,与弓腰驼背组抑郁症患者相比,直立坐姿组患者在演讲中,热情程度更高,表达更清楚,演讲内容也更丰富。

  布罗德本特博士表示,这项新研究结果表明,良好的姿势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人的情绪,帮助他们改善心情,提升心理健康水平。▲

  (陈宗伦)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