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太嘈杂环境 可引发或加重老人痴呆

2017年02月08日09:08 来源:羊城晚报

  英国的一项研究显示,太嘈杂环境中,老人更容易陷入谵妄状态,这可能会引发老人痴呆或加重痴呆症老人病情。

  谵妄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由身体状况差、变换环境等多种原因导致的临床综合征。它常见于老人,特别是住院者和痴呆症患者,表现为精神错乱、注意力无法集中、意识障碍、神志恍惚等,通常发作较急,可持续数小时或数天。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有谵妄表现的老人在未来三年内被确诊为痴呆症的可能性8倍于常人,而痴呆症老人经历一次谵妄后,病情恶化风险会提高3倍。

  该研究团队跟踪调查了近1000名65岁以上老人10年内的认知状况,包括记忆能力、思维能力和谵妄发作史等,经老人同意,甚至在他们去世后解剖了大脑来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大脑受损者会出现痴呆症迹象,而谵妄的痴呆症患者大脑记忆区域受损最严重。

  要知道,有时候医院候诊室里乱糟糟的情景也会让人觉得心烦意乱,事实上,这种嘈杂的影响不仅仅如此,它甚至可能让我们的大脑受损,导致出现谵妄症状。研究人员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卷》月刊上刊文说,谵妄可导致大脑短期或长期损伤,能预警患者记忆力减退、思维障碍或痴呆症发作,临床医护人员应予以重视。

  至于为何谵妄可能导致认知障碍,目前尚不清楚。(王鑫方)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