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胃痛3方 乌贝散治消化性溃疡

2017年02月08日08:30 来源:中国医药报

  胃痛,感觉多在肚脐上,心窝下。有的人胃痛的时间很有规律,伴有嗳气、泛酸,而且反复发作,多年不愈。

  胃痛分为气滞型:胃痛常牵引胁肋,上腹胀满,进食后疼痛,打呃或放屁后疼痛减轻,多有泛酸;虚寒型:胃部隐隐作痛,有凉感,喜热熨,按压痛减,饥时则痛,食后好转,呕吐清水或食物,大便清稀,精神不佳,懒言懒动,手脚发凉;胃热型:口渴面赤,身热便秘,其痛或作或止。

  乌贝散治消化性溃疡

  [组成与用法]乌贼骨(刮去外膜,轧为极细末),象贝母(轧成极细末),可用乌贼骨8.5份,象贝母1.5份。每日饭前空腹时服,每日3次,每次3~6g。

  [功效与适应证]此方出自1959年版《中医验方汇选》,一般患者服后,嗳气与反酸均不再发,胃痛顿减或于一两日内完全消失,黑色大便于二三日内逐渐变为黄色,疗期因溃疡面的大小而长短不同,半个月内大致可以痊愈。方中乌贼骨又名海螵蛸,有解酸止痛、止血、愈合溃疡面的作用,其缺点为容易引起便秘,配以象贝母,可以矫正乌贼骨的缺点,并对溃疡面的愈合、镇痛、健胃也有助益。药理研究和临床试验证明本方为治疗消化性溃疡的良方,而且加工简易,价格低廉,药性和平。

  糯米粥治胃溃疡

  [组成与用法]糯米100g,红枣8枚,加水适量熬至极烂,加白糖适量服用。

  [功效与适应证]方中糯米性味甘温,具有固表止汗、补中益气、健脾养胃的功效。糯米适宜煮粥,这样不仅营养丰富、有益滋补,且极易消化吸收,可补养胃气。本品与红枣同煮粥可养胃健脾,益气补血,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胃炎有辅助治疗功效。此外,还可调理贫血、营养不良,是孕妇、老人、虚弱之人的食疗佳品。

  玫瑰花治胃溃疡

  [组成与用法]干玫瑰花片6~10g(鲜品量加倍),用开水冲泡服,每日1~2次,连服一段时间。

  [功效与适应证]方中玫瑰花功能理气解郁,舒肝健脾,缓解胃痛。主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

  (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老中医霍列五60年单验方秘传》,霍毅、霍筱薇整理。文中的单验方仅供参考,建议应用前咨询专业医生。)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