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黑豆衣止盗汗

2017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贵州读者李女士推荐:我晚上睡觉时,经常出一身汗,身子冰凉,后来用黑豆衣50克、浮小麦30克,加水煎汤服用,每日一剂,分两次服用,盗汗现象明显减少,请问这是什么原理?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点评:中医认为“盗汗多阴虚”,即盗汗者常有手脚心热、心烦、头晕耳鸣、两颧潮红、口干舌燥、舌红少苔等肾阴虚或阴虚火旺的症状。

  黑豆衣为黑大豆的种皮,味甘,性凉,入脾、肾、肺经,具有滋阴养血、平肝益肾的功效。黑豆衣首载于《本草纲目》,但入药较少见,一般可用黑豆代替。黑豆为强壮滋补食品,有补肾养血、清热解毒、活血化瘀的作用。黑豆治盗汗也早有记载,如《本草汇言》云,黑豆“煮汁饮,能润肾燥,故止盗汗”。浮小麦为小麦未成熟的颖果,其性凉,味甘咸,入心、脾、肾经,有益气养心、止汗、退热除烦等功效,常用于自汗盗汗、口干舌燥、神志恍惚、心烦失眠等。临床实践表明,浮小麦单用或配伍用,都是一味止汗良药,对阳虚自汗、阴虚盗汗都十分有效。以上二味合用,可用于肾阴虚、阴虚火旺引起的盗汗。

  需要提醒的是,盗汗多见于甲亢、糖尿病、结核、更年期综合征等病,这类盗汗均可酌情选用本方,起辅助治疗作用,但同时应注意治疗原发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