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掏耳朵前洗净双手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徐平

2017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觉得耳屎很脏,不清理就浑身不舒服。其实,耳屎中的油脂可以滋润耳道,阻挡尘埃颗粒进入耳道深处,还能使耳道保持温度和湿度,保护鼓膜。而且,耳屎富含脂肪酸,使外耳道处于酸性环境,具有轻度的杀菌作用。 

  一般来说,耳屎变干后,会随着人体咀嚼、打哈欠等动作顺着耳道自然脱落。频繁掏耳屎,可能会刺伤耳膜,引起听力下降甚至中耳炎。因此,我们建议大家尽量不要掏耳朵。如果有耳屎分泌旺盛的症状,可能是医学上被称为“耵聍栓塞”,可2~3周清理一次。 

  如果确实有必要掏耳屎,应先洗净双手,以免将细菌等带入耳朵,可将医用消毒棉签浸透温开水后稍稍挤干,放进外耳道内,并且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即可将耳屎带出。不建议使用挖耳勺等工具,以免损伤耳道或鼓膜。此外,有人会擅自用氧氟沙星水滴入耳朵,认为能软化耳屎,但这可能使成块的耵聍变成膏状,反而堵塞外耳道。因此,若感觉耳屎增多,特别是游泳后耳道进水后,感觉耳朵痛痒、听力减退时,应该请专科医生处理,千万不要乱掏,以免引起耳道发炎。▲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