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居用品也有使用寿命

切菜板每年换 梳子四年就扔

陈红梅 编译

2017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食物过了保质期,我们肯定立即就把它们扔掉了。但很多人不知道,不少家居用品也有“保质期”。近日,美国“每日健康”网刊文,提示大家日用品同样应定期清洗或更换。 

  塑料保鲜盒:3个月。用于存放剩饭剩菜的塑料保鲜盒,大多含有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盐的成分,长期使用可能有损健康。每3个月就应淘汰一次塑料保鲜盒。 

  枕头:2~3年。通常枕头用了2~3年就容易变形,枕芯也易结成团,建议更换。 

  剃须刀刀片:每周一次。剃须刀刀片用久了,就会变钝,不仅剃须效果变差,也会滋生细菌,容易造成皮肤感染,建议每周最少更换一次刀片。 

  切菜板:1年。微生物研究表明,木制切菜板上的细菌数量是马桶坐垫上的200倍,若切菜板上出现难以洗掉的污渍或裂缝,就应立即更换;即便完好无损,最好每年换新的。 

  木勺:5年。与塑料或金属材质的勺子相比,炒菜用的木勺孔隙更多,更容易携带细菌和病毒,更容易导致食物中毒,建议至少每5年更换一次。 

  拖鞋:半年。拖鞋经常接触脚,可能会含有大量真菌,建议每周给拖鞋进行一次彻底消毒,或每半年更换一双新拖鞋。 

  马桶刷:半年。马桶刷硬毛上的水是细菌繁殖的“温床”,建议每半年更换一次。 

  牙刷:3个月。牙刷使用时间过长,不但损伤牙龈,还会使牙龈中积累大量细菌,增加感染机会。 

  文胸:1年。无论多么高档的文胸,在使用一年后,也会变形,失去原有的支撑力,建议每8~12个月更换一件文胸。 

  搓澡巾:两个月。皮肤病学家建议,每次使用完搓澡巾,应当把它放在通风干燥处晾干,有条件的最好在微波炉中用中火加热30~60秒钟,至少每两个月更换一次搓澡巾。 

  梳子:4年。头发上的一个毛囊就有5万个病菌,梳头时,梳子就会成了它们下一个“家”。此外,梳子的缝隙里容易有头皮屑和污垢,建议每周认真清洗,每4年换一把梳子。 

  烫发器:4年。“超期服役”的烫发器会造成头发干燥、分叉和缺乏光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