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消化性溃疡:用药疗程要足 切忌症缓药止

2017年02月08日08:27 来源:中国医药报

  消化性溃疡是消化系统的一大类疾病,近日,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其治疗的重点在于规范用药和足疗程用药,否则可能会因溃疡反复发作而引起严重后果。

  规律性的上腹疼痛或已患胃溃疡

  “消化性溃疡包括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30~49岁人群是消化性溃疡的高发人群,占消化性溃疡患者的56%。其中,胃溃疡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为40~49岁,占27%;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最高的年龄段为30~39岁,占30%。消化性溃疡的发作常有季节性,多在秋冬或冬春之交发病。”对于消化性溃疡的流行病学情况,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脾胃肝胆科主任医师孟捷博士如此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宁也表示,虽然总体上消化性溃疡没有胃炎发病率高,但我国消化性溃疡的发生率要高于西方国家。

  陈宁说,消化性溃疡大都表现为规律的上腹痛,但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规律又有所区别。胃溃疡多在饭后一至一个半小时开始痛;十二指肠溃疡多是空腹痛,也就是饥饿的时候疼痛,吃完东西后就会缓解,或者夜间胃排空后出现疼痛。孟捷也介绍说,中上腹痛、反酸是消化性溃疡病的典型症状,腹痛发生与进餐时间的关系是鉴别胃与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临床依据。

  如果有以上表现,要怀疑发生消化性溃疡。两位专家均认为,消化性溃疡的诊断必须要靠胃镜。胃镜检查过程中应注意溃疡的部位、形态、大小、深度、病期以及溃疡周围黏膜的情况。对消化性溃疡病建议常规做尿素酶试验、组织学检测或核素标记13C或14C呼气等试验,以明确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Hp)感染。

  孟捷说,近年来由于抗酸剂、抑酸剂等药物广泛使用,症状不典型的消化性溃疡患者日益增多,要引起注意。尤其要注意老年患者常常缺乏典型的症状,临床常见到因消化性溃疡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老年患者仅有上腹不适而不出现上腹痛。

  阿司匹林等药可引发、加重溃疡

  陈宁说,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机制和慢性胃炎有些类似,也是因胃部或十二指肠的攻击因素与保护因素失衡而出现溃疡。相对于胃炎,溃疡的损伤面更深。在致病因素上,临床上常见的有两大类:一是Hp感染,Hp是一个重要的攻击因素;二是由药物引起,主要是解热镇痛类药,最常见的是阿司匹林。许多中老年人会服用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目前这已成为导致溃疡的一个重要因素。阿司匹林对胃的影响分两种情况:一是直接刺激,这种刺激可以通过口服肠溶片避免;二是阿司匹林在被人体吸收后其代谢产物会抑制环氧合酶的形成,这种酶可以促进胃部产生前列腺素,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很好的胃黏膜保护因子。因此,即使是服用肠溶阿司匹林,其对胃的伤害几乎也是不可避免的。解热镇痛药不仅可引起消化性溃疡,还会加重消化性溃疡,是引起溃疡出血的一个常见的因素。临床上经常碰到因感冒服用退热药、因关节痛服用止痛药引起溃疡出血的情况。而且,因为这些药会掩盖疼痛,所以这些药引起的出血早期常不易被发现,导致延误诊治。

  对此,陈宁指出,有溃疡病史的人,最好避免服用解热镇痛药。而对于有心脑血管病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来说,要由心内科医师和消化内科医师共同决策,看服用阿司匹林的获益情况。比如患过心肌梗死并植入冠脉支架的患者,不服用阿司匹林就可能造成支架内血栓形成,后果非常严重,这种情况下不能停用阿司匹林,但为了防止对胃、十二指肠的影响,要同时在消化科医师的监护下服用胃黏膜保护剂或抑酸剂。如果没有明确的心脑血管病史,只是“听说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而服用阿司匹林,则要停用。

  治疗用药要足疗程

  过去对消化性溃疡的治疗着重于抑制胃酸和胃蛋白酶对黏膜的刺激,现在因为认识到消化性溃疡与Hp关系密切,因此特别强调针对Hp的治疗。

  陈宁介绍说,在用药的种类上,消化性溃疡与慢性胃炎有相似之处:一是要用抑制胃酸药减轻胃酸对胃的刺激,尤其是质子泵抑制剂(比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等)有止痛快、溃疡愈合快而且愈合率高的临床特点;二是用黏膜保护剂保护胃及十二指肠黏膜。黏膜保护剂有助于促进溃疡愈合,减少溃疡病的复发;而且此类药有的还同时兼具抗酸作用,或有辅助杀灭Hp的作用。但与慢性胃炎的治疗不同的是,对消化性溃疡的治疗有明确的疗程。胃溃疡的疗程是6~8周,十二指肠溃疡的疗程是4~6周。足疗程、规范化用药后,消化性溃疡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孟捷也介绍说,抑酸治疗是缓解消化性溃疡病症状、愈合溃疡的最主要措施,其中的质子泵抑制剂是首选药物。其他抑酸药与抗酸药亦有助于缓解消化性溃疡病的腹痛、反酸等症状,可促进溃疡愈合。联合应用胃黏膜保护剂可提高消化性溃疡的愈合质量,有助于减少溃疡的复发,如合用铋剂。

  不规范用药、不按疗程用药,则会带来比较严重的后果。有的患者在发病的时候,自行用些抑制胃酸的药,症状一缓解就把药停了。对此陈宁指出,虽然症状缓解,但因为疗程不够,溃疡并没有完全愈合。这样多年溃疡反复发作,容易导致幽门挛缩,出现梗阻,吃的东西无法从幽门排出,造成呕吐等症状。

  在清除Hp的治疗上,也要求按疗程彻底治疗。陈宁说,尤其是十二指肠溃疡患者,90%与Hp感染有关,如果不清除Hp,只是治疗溃疡,溃疡虽然也能愈合,但很容易复发。很多反复发作的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就是因为没有很好地清除Hp,使得Hp在体内持续存在,遇到“合适”季节或者患者身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溃疡就会复发。

  对于中医药治疗消化性溃疡,孟捷介绍说,已有报道证实,中医药是治疗消化性溃疡的有效方法之一。即对消化性溃疡进行中医辨证论治,用相应的中药方剂加减治疗,亦可在辨证的基础上给予中成药治疗或采用针灸治疗。中医药的优势是整体调理,标本兼治。

  陈宁提醒,对于胃溃疡,正规疗程治疗后一定要复查胃镜,其作用有两点:一是确认溃疡是否完全治愈;二是如果溃疡没有完全愈合,需要在未愈合溃疡处再次取活检。反复发作的胃溃疡有一定的癌变率,也有以溃疡为表现的胃癌。因此,胃溃疡治疗后的胃镜复查非常重要。

  孟捷提示,消化性溃疡也要注意生活方式的调整,进食原则是易消化、富营养、少刺激。应远离刺激性食物、烟酒、咖啡、浓茶。(记者 杨六香)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