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每年体检为何防不了猝死

2017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江苏读者唐先生问:我们单位的一位同事,才45岁,平时身体一直不错,每年都参加单位体检,前不久他却意外猝死了。我们都很难过,也有点疑惑:为什么年年体检,都防止不了猝死这种事发生呢?有什么更好的手段能提前发现心脑血管病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陈立娟解答:这几年,媒体报道了不少中年人甚至是年轻人意外猝死的案例,他们可能每年都体检,身体各项状况都不 错,却还是突然地离去了,的确让人十分遗憾和惋惜。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引起猝死的原因主要为心源性猝死和脑卒中。每年都例行体检,但还是没有发现冠心病,原因可能在于体检周期过长和体检项目不全面。目前单位的常规体检主要停留在比较常见的固有项目上,如心电图、超声、化验血项等,这些项目大多只能粗略检查出血脂高、心律不齐等较易检出的疾病,却很难查出冠心病。很多人认为心电图没事就是没有心脏病,因此不少已经患上冠心病的人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最终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生心源性猝死。 

  另外,心源性猝死的诱因包括过度劳累、剧烈运动、情绪异常等方面,饱餐、酗酒、过度吸烟、酷热、抑郁、悲伤、恐惧等均为危险因素。其中高危因素包括高血脂症、高血压、过度吸烟。不能改变的高危因素包括冠心病家庭史、性别、年龄、家族性遗传等。 

  为了早发现、早治疗冠心病,40岁以上人群,每年都需要做一次心电图检查;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者及出现过心慌、心悸等问题的人,体检时建议加项心脏超声检查,以及冠状动脉CT检查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心脏超声检查可查出心脏结构异常的疾病,而冠状动脉CT或冠状动脉造影可观察到心脏血管病变的情况。在脑血管病方面,可以通过血压的规律测定及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来评价高血压的级别;脑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可以通过磁共振血管造影(MRA)、CT血管成像等排查。 

  虽然猝死是短时间就结束了生命,但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心脑血管病人预防突发性严重事件需要从日常保健、日常生活中着手,例如:坚持服药,控制高血压;低盐饮食,少吃蛋黄、动物脂肪和内脏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戒烟限酒,少饮咖啡浓茶,避免熬夜。有心脏病史的人群,体力运动要循序渐进,避免秋冬天早上过早进行剧烈的运动,保持心情舒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