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闻闻气味、挑挑颜色 教你挑选环保靠谱的家具

2017年02月07日08:1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自2月1日起,由环保部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正式实施。

新版标准增加了对皮革和人造革原材料的要求,增加了对生产过程中废物回收、处理的要求,调整了对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增加了对产品中可迁移元素和邻苯二甲酸酯的限量要求。若能执行到位,家具的环保性将大大增强。

春季马上就进入装修的旺季,如何火眼金睛的挑选出环保靠谱的家具——

闻闻气味不全面:从事定制家具设计的廖工表示:“从定制家具是否带有刺鼻气味来判断板材是否环保,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也不够科学。其实,消费者可以通过看板材等级、看认证、看报告来鉴别定制家具板材是否符合环保要求的。板材的甲醛释放量是有一定的标准的。目前适合室内定制家具板材使用的的国家标准是E1级,即甲醛释放量为0.5mg/I~1.5mg/I;而甲醛 释放量小于0.5mg/I的E0级标准则是我国即将会采用的欧洲标准,这种板材是目前市场上最环保的,但价格也要贵一些。任何板材,如果宣称环保一定要有国家环保总局的绿色建材十环认证标志。这是衡量一个定制家具品牌企业规模、产品品质、综合实力的主要标准。定制家具需要商家提供省级以上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出具检测报告的必须是销售地的质检部门。此外,家具必须提供产品说明书。”

看看封边很关键: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主任宋广生介绍自己的装修经验时,谈到,家具没必要选名牌,不过一定要做封边处理。他家的家具就全部是让家具厂家上门订做的。“一定要求他们把家具全部封边,这样就把甲醛封在了里面不会跑出来,家具的板材也要选择双面板。买建材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型建材市场,少用复杂材料。”

如果购买家具,摸摸家具的封边是否严密,材料的含水率是否过高。因为严密的封边会把游离性甲醛密闭在板材内,不会污染室内空气;而含水率过高的家具不仅存在质量问题,还会加大甲醛的释放速度。

挑挑颜色有必要:中国生态环境建材协会专家王衍新建议,淡黄淡粉是儿童家具首选色。俗话说无苯不成漆,无醛不成胶,在油漆的使用上,通常的惯例是,颜色越绚丽或者颜色越重的油漆,可溶性重金属的含量也就越高,越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对免疫系统和呼吸系统都有不良的影响。此外,颜色白度过高,亮度过高的话,会让孩子变得狂躁。 所以,儿童家具最好是淡黄或淡粉的颜色,墙面颜色也最好很柔和,不但对孩子的健康有好处,对心智也有一定的培养作用。

卧室别选香樟木:香樟木家具质地坚韧,可散发芳香气味,具有防蛀防霉作用,很受家具购买者青睐。杭州中医院中医内科何迎春博士提醒,卧室不要选择香樟木家具,长期吸入樟木气味容易影响睡眠。 何博士指出,香樟树是提炼樟脑、樟脑油、芳樟醇的最重要树种,成材的香樟树干和根部含有一定量的樟脑成分,但是,樟木中除了含有樟脑外,还含有烷烃类、酚类、烯类和樟醚等有机成分,它们对人体均有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