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甘肃“大中医”体系渐趋完善

方剑平 王耀

2017年02月04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全省中医药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维忠表示,甘肃深入挖掘全国唯一的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点示范省的政策潜力,把中医药贯穿到医改各个环节,出台了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了群众看病就医费用,近3年全省次均门诊和住院费用均为全国最低。全省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筹资总额的比重连续低于40%,卫生负担正逐步降低。

刘维忠介绍,甘肃先后出台促进中西医并重、中医药深度参与医改、支持陇药产业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先行先试等50余个扶持中医药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截至“十二五”末,该省共有中医医疗机构136家(非公立中医医疗机构41家),开放中医床位24940张。所有市州在卫生计生委设立中医处(科),47家县级综合医院加挂中西医结合医院牌子。

甘肃省着力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多科目、相对完善的“大中医”服务体系。5年来,累计投入基础建设、设备配置等专项资金20多亿元,省级中医药专项经费从2010年的1000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3200万元,将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床位补贴标准提高到综合医院的1.5倍;合理调整中医骨伤、针灸、推拿、按摩等中医诊疗服务收费标准,有力保障该省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累计评选出199名省级名中医、38个“中医世家”。该省中医从业人员达到27235人,占全省卫生人员的19%。 (记者方剑平 特约记者王耀)

(责编:盛月、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