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二十四,扫房子 除了房子还能扫啥?

孟辰祺

2017年02月03日16:54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俗语道:“二十四,扫房子”。

春节将至,传统习俗中腊月二十四这天是清理房间的大日子。这不但是为了给朝夕相处的生活空间做个全面的大扫除,还表达了人们要把穷运晦气扫出门、除旧布新的美好愿望。

全家齐动手的同时,请一定别忘记把冰箱也打扫干净,不仅仅是为春节讨个好彩头,更重要的是为储备年货做准备。

冰箱清理

冰箱可以是保存食物的好帮手,也可能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因此,冰箱清理很重要!

不要觉得冰箱就是保险箱,里面的食物可以放很久也不去管。实际上,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在0℃到4℃之间。在这个温度下,蛋类可以保存30天;蔬菜3-5天;水果7天;各种酱类,如花生酱等开罐后冷藏3个月。冷冻室的温度是零下18℃。乍一看温度已经足够低,但有些细菌在零下18℃还可以生长,使人生病。所以,即使是放在冰箱冷冻的食物也是有保质期的。比如,鱼、牛、羊、鸡、猪等新鲜肉类放冷藏室可以保存2天,冷冻室2-3个月。超过这些时限的食物,建议直接清理出去。平时两三周就要清理一次冰箱,并且用消毒液里里外外的擦拭。

食物摆放

冰箱门的温度最高,适宜放置一些在室温下也能暂存的食品,比如鸡蛋、奶酪、饮料、调味品等;冰箱内部温度较低,可摆放剩饭菜、熟食等食品以及蔬菜水果。需要注意的是,食物摆放不能太满,以免影响冷气流动。

具体而言,冰箱食品摆放原则应遵循:

1. 熟在上,生在下,以防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2. 食品宜用保鲜袋或保鲜纸封好或放入密封容器中,防止食品受潮、失水、串味;

3. 婴幼儿食品应新鲜配制,开封后不宜再置冰箱中;

4. 化冻后的肉类和鱼等不宜再次置冰箱保存,因为化冻过程中食物可能受污染,微生物会迅速繁殖。同时,冰冻的肉类和禽类在烹调前应彻底化冻,再充分均匀加热煮透。如果有的部分没有完全化冻,常规烹调温度是不足以杀灭微生物的。

5. 剩菜必须在两小时内放进冰箱。再次加热剩菜需要高温(比如,剩菜汤要加热到开锅)。而且剩菜只能加热一次,如果还是剩下最好是倒掉。(孟辰祺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科普作者)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