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畸形鱼刺卡食道5小时险酿祸 医生提醒

异物卡喉别用馒头“治”

2017年02月03日09:01 来源:北京晚报

  从王先生食道取出的畸形鱼刺。

  除夕夜,医生在手术室为王先生取鱼刺。

  春节长假期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少不了美食来做伴。但美味也可能惹麻烦。除夕夜,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就来了鱼刺卡入食道的患者。这枚小鱼刺,惊动了多科医生。

  2017年1月27日23点30分,鸡年初一开始倒计时。50多岁的王先生被推进了人民医院的手术室,准备接受治疗。当天晚上,王先生在吃年夜饭时误食鱼刺,这枚鱼刺在他胸中纠结了5个小时,导致他出现了胸痛等症状。后来他疼得过不好年,不得不来到人民医院。做了颈部CT后,医生发现一枚多边形的鱼刺已经深深地卡在他的食道上段,食道被扎出血,如果不尽快处理,很可能会造成食道穿孔,后果不堪设想。

  明确鱼刺位置后,消化内科值班医生曹姗马上电话联系本科医生尤鹏和护士王怡从家赶来,同时,考虑到取刺过程风险高,为预防患者不能配合出现意外,曹大夫又通知麻醉科医生前来为患者做麻醉评估。晚上11点半,王先生被推进手术室,所幸的是,麻醉及取出鱼刺全程仅用了20分钟,这枚鱼刺没能在他体内“跨年”。

  北大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刘玉兰说,每年春节期间都会接诊不少食道异物的患者,其中老年人和儿童更常见。卡住食道的有鱼刺、鸡骨头、肉骨等。老年人如果义齿过松,在吃黏性食物时,还有可能出现义齿脱落随食物进入食道的情况。

  专家提醒,如果误食鱼刺、鸡骨头或者枣核等尖锐物时,正确的急救法是停止进食,轻轻咳嗽,如果无法咳出异物,就应立即到耳鼻喉科或消化内科就诊。千万不要用吞咽馒头等方式试图将异物吞入胃内,因为这种方法有可能使异物在食道壁嵌顿得更深,甚至发生穿孔。如果异物穿透食道壁继发感染,有可能导致纵膈感染、感染性休克,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死亡。如果异物刺穿大动脉壁,则有导致严重的出血,也有可能要了命。(通讯员钟艳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