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菌药治不了过敏性鼻炎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 付玉泉 本报特约记者 莫鹏

2017年02月03日08:4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王先生近来感觉鼻子不通气,经常痒、流清涕,还不时地打喷嚏,觉得是鼻炎发作,就自己去买了一些抗生素来“消炎”,结果反而越来越重。 

  火箭军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付玉泉告诉《生命时报》记者,临床上有不少的患者在出现鼻炎时会自行服用抗生素治疗。其实,抗菌药仅对细菌感染有效,而鼻炎可由很多种因素引起。比如冷空气、强烈情感反应等可能诱发血管运动性鼻炎,这可能需要用喷减充血剂等治疗;又比如过敏原等引起的过敏性鼻炎,则需要远离过敏源,必要时遵医嘱用糖皮质激素、抗过敏药等。 

  因此,出现鼻塞、流涕等症状时,没必要急着用药。可先用淡盐水洗鼻腔等方式缓解,缓解不了再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

  

(责编:聂丛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