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鸡独立撑过9秒算你牛 很多年轻人闭眼应声而倒

2017年02月01日09:03 来源:钱江晚报

  你会“金鸡独立”吗?你能闭眼坚持9秒以上完成“金鸡独立”吗?鸡年新春,关注健康,钱江晚报体育微信“170俱乐部”邀你来共同做一次简便易行的体质自测,不要任何器材,不限任何场地。浙江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安平说:闭眼金鸡独立是国民体质监测项目之一,用于测试人体平衡能力,也是衡量我们有没有迈向衰老的一个有效方法!

  测平衡能力,男女不平等

  来,先看看测试的动作要领。闭上眼睛,单腿站立,边上请人读秒报时。注意:一只脚抬离地面,但不能架放到另一条腿上。站立过程中随你怎么摇晃,只要抬起的一只脚不落地就行。

  那么,这个动作的判断标准是多少?不同的年龄段和性别都有不同的标准。

  站立时间     男性       女性

  9秒      30~39岁     40~49岁

  8秒      40~49岁     50~59岁

  7秒      50~59岁     60~69岁

  6秒      60~69岁     70~79岁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65岁的老汉,就应该至少能站立6秒,如果站不到,那就是平衡能力较差,衰老速度大于你的实际年龄。但有趣的是,这项测试上对女性要求严格得多,相同时间下要比男性平均推迟10岁计算,也就是说,39岁的男性坚持9秒算合格,49岁的女性也必须撑到9秒。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副主任安平说:通过大数据统计,女性整体在平衡能力上要优于男性,标准就是根据数据制定的。

  为什么闭眼独立比睁眼难

  闭眼金鸡独立,是日本京都府立大学的山田教授根据30多年对人体生理功能的研究,总结出的一套判断人体老化程度的方法,也被列入中国国民体质监测中的测试项目之一。

  别以为闭眼金鸡独立很容易,很多人虽然实际年龄不大,一说“闭眼”就陷入了摇摇晃晃读秒必倒的魔咒。安平主任说:在以往的国民体质监测中,相当多的受测者单脚站立时间甚至挺不过两三秒。

  为什么有的人睁眼能单脚站很久,闭眼却应声而倒?

  这是因为睁眼单脚立时,眼睛感觉到身体斜了,会自动发信息给小脑,来调节身体的平衡,但闭眼时,身体就只能根据其他信息来调整,有时候反应不过来,就会出现摇摇晃晃保持不了平衡的情况。

  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职业的人做闭眼“金鸡独立”肯定不费劲?通常来说,飞行员、空乘人员、船员、列车司乘人员都属于对平衡能力有很高要求的职业。所以如果你身边有上述行业的从业者,可不要轻易跟他们比试。(本报记者 伊志刚 本报通讯员 蒋升)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