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美之光 温暖你我
——记除夕夜坚守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们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闫剑坤 文/图

2017年01月2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又到除夕。每年的这个时刻,总有一些令我们深深感动的人和事。

2017年除夕夜灯火通明,正是人们阖家团聚,家家户户吃年夜饭,喜迎新春佳节之时。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急诊、住院部各病区及全院职能部门依然有300余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医院里,随处可见他们匆匆的脚步、细心的解答,随时给予患者细致耐心的诊疗服务。他们中,有医师、护士、护工,也有保安、电工,甚至包括警务站的派驻民警,各自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像一个临时大家庭,在忙碌中度过2017难忘的大年夜!

笔者跟踪寻访几个小时,用相机纪录了坚守岗位人员的工作状况,同时更了解到:在东方医院的每一个除夕,都有大批医务工作者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欢宴、放弃欢笑和安逸,坚持为患者服务。他们,不忘初心,坚守为患者服务的誓言,他们,才是患者心里最温暖的光。

刘佳霖,神经外科医生,每年除夕夜都能在这里看到他。2016年度医院十佳基层员工,是个阳光的大男孩。每个值守的除夕夜,他的家人都会给他送来年夜饭。

他说,因为除夕的特殊性,每次值班都有很多难忘的事情。记得有一年除夕,尽管在值班,但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仍能够感受到过年的气氛。就在这时,突然接到消化科急会诊的电话。患者是一名历史学家,头颅CT显示:硬膜下有较大的血肿,压迫大脑,大脑移位。患者意识模糊,肢体不能活动、言语不清,心率加快、呼吸微弱,急需进行开颅手术,消除血肿。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我整理好思绪迅速投入到工作中,紧急进行急诊手术。术后病人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意识明显好转,肢体活动、言语恢复正常。虽然过了一个忙碌的除夕,但也是值得珍藏一辈子的记忆。

杜勇医师跟刘佳霖医师交接班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