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种疫苗将“跑”在疫情前面

2017年01月26日08:22 来源:科技日报

  旨在为传染病开发新疫苗的流行病预防创新联盟(CEPI)打算在未来5年中,针对3种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冠状病毒、拉萨和尼帕——开发疫苗,以减小因病毒小范围暴发演变成大规模流行病的机会。

  据《科学》杂志官网近日报道,去年9月成立的CEPI尚未开展正式的募集活动,但已收到了来自惠康信托基金会和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等机构承诺的5亿美元捐助,并在近日举行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宣布了其具体计划和承诺。

  CEPI临时首席执行官、挪威公共卫生研究院传染病防治部门负责人约翰-阿尼·罗廷真说,2014年西非暴发埃博拉疫情是CEPI成立的背景,当疾病大规模流行时,实验室内的埃博拉疫苗仍在研究中,从未在人体中进行测试。虽然2014年9月紧急启动了临床试验,但疫苗开发是一个多阶段过程——需要首先对数百名没有患病风险的人进行小规模安全和免疫反应研究,通过测试的疫苗,再在数千名志愿者中进行功效试验。而2015年7月埃博拉疫苗证明有效的时候,疫情已通过标准的隔离措施得到了控制。

  惠康信托基金会负责人杰瑞米·法莱尔在2015年7月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个有影响力的观点,即需要协调全球力量来帮助推动针对危险传染病的疫苗开发,以让新型疫苗在疾病暴发前完成初步人体测试。这一想法现在演变成CEPI。

  在征求学术研究人员和行业建议之后,该联盟选定了3种对人类有严重威胁的病毒开发候选疫苗——MERS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仍在困扰中东地区,西非的拉萨病毒引发高热和出血性疾病,而亚洲的尼帕病毒导致死亡率较高的大脑炎症。(记者房琳琳)

(责编:高奕楠、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