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反复口腔溃疡,不全是上火哦!

陈映平 宋莉萍

2017年01月25日08:53 来源:羊城晚报

不少人经常口腔溃疡,也称为口疮,他们会以为自己上火了,中医专家认为,经常性口腔溃疡并不全是上火引起的,如果治疗时过多使用甘寒或苦寒之药,如果是虚证引起的,则会“火上浇油”越治越难好。

女性经期常口腔溃疡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妇科主治医师周丽丽介绍,临床上常可见到女性患者因受到口疮困扰而多次就诊求医,且部分患者症状的出现与经期密切相关。口疮常表现为边缘色红,中心色白的溃烂点,疼痛剧烈,轻者口疮只溃烂一两处,重者口疮可扩展到整个口腔,甚至引起发热感染及全身不适症状。有些女性一遇到口腔溃疡,以为是上火了,就猛喝凉茶泻火,狂吃降火药,最后口腔溃疡不但没有好转,反倒加重了。

脾胃气虚者不妨试试甘温除热法

周丽丽介绍,《景岳全书·口舌篇》中指出:“口舌生疮,固多由上焦之热,治宜清火;然酒色、劳倦过度、脉虚而中气不足者,又非寒凉可治,故虽久用清凉终不见效此当察其所由,或补心脾,或滋肾水;或以理中汤,或以蜜附子之类反而治之,方可痊愈。此寒热之当辨也。”这里揭示了脾胃气虚,火不生土,而反抗拒,虚火上炎,口疮乃作的病机。

临床发现这类患者大多的共同之处如下:(1)长期服用苦寒之味;(2)遇劳则作;(3)纳谷呆滞,大便时溏,舌淡苔白,脉细;(4)溃疡面一般较小,呈淡白色,偶有淡红色但中心均为白色……其实都是一些脾胃气虚之见症。故口疳症,有虚实之分。暴病多实火,久病多虚火。虚火又可分为阴虚和气虚,两者密切相关。实火迁延不除,必灼阴耗气;阴虚日久必伤及气,气虚亦常伴阴虚。脾胃为后天之本,五脏六腑、四肢百骸、九窍等均赖其所化水谷精微以荣,脾胃一虚,五脏六腑皆病,所以年老体虚之人以及慢性病患者一定要顾护脾胃,决不可拘于局部炎症而滥施苦寒泻火之品。

周丽丽建议反复发作不愈的口疮患者不妨试试以下甘温除热之法。

拟方一:黄芪建中汤加减:

黄芪10g、桂枝5g、赤芍15g、白芍15g、淡竹叶15g、炙甘草6g、生姜5g、大枣10g。

拟方二:补中益气汤加减:

黄芪10g、炒白术10g、党参15g、升麻5g、陈皮10g、当归5g、防风10g、藿香10g、炒栀子10g、甘草6g。

拟方三:四君子汤加减:

党参15g、白术15g、茯苓15g、炙甘草6g、干姜5g、黄芩10g、知母10g。

TIPS:

减少复发生活中该注意啥?

周丽丽提醒:有些复发性溃疡还可能与胃肠功能紊乱、某些营养元素缺乏、机体免疫力降低、口腔卫生不良或精神因素有关,治疗可采取综合性措施。除药物治疗外,还需要注意口腔卫生,保持心情愉快,避免过度劳累,多喝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吃辛辣食物。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