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十四经养生9)

推揉手臂内侧可护心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院长 韩彬

2017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心包亦称“膻中”,是指心脏外面的包膜,有保护心脏的作用。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不得受邪。一旦受到外邪侵袭,心包首先“代心受邪”。正因为心包的这一功能特点,后世医家常以心包经来治疗与心相关的疾病,如心之血脉功能失常导致的心痛、心悸等血脉病,以及心神失常导致的胡言乱语、失眠、烦躁等神志病。

  手厥阴心包经起于胸中,从上到下通过胸部、上腹和下腹,依次联络上中下三焦。其支脉从腋下三寸处(天池穴)向上到达腋下,沿手臂内侧正中循行,进入手掌劳宫穴,沿中指桡侧循行,止于中指末端(中冲穴)。掌中之脉从劳宫穴分出,沿无名指循行,末端与手少阳三焦经交接(如图)。 

  心包经的功能主要是沟通心包(脏)、心包经和三焦经之间的联系,以保持脏腑和经络、表里经之间的功能协调统一。心包经异常通常表现为心中烦热,心痛,前臂和肘部拘挛疼痛,腋窝肿胀甚至胸中满闷、心悸,眼花耳聋,喜笑不止等。其上分布的各个腧穴主治心、心包、胸、胃、神志等相关疾病,以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它病症,如天池穴主要治疗心、胸、胃的疾病和神志病;位于前臂的曲泽、郄[xì]门、间使、内关等穴位常用来治疗心、胸、胃相关的疾病;大陵、劳宫和中冲等腕部和手部穴位常用来治疗神志病。 

  推揉手厥阴心包经的前臂段有助于疏通心包经经气,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具体操作为:找准左手臂的曲泽穴(肘横纹中点)和大陵穴(腕掌横纹的中点),两穴之间的连线即为心包经的前臂段。用右手拇指从曲泽直推到大陵,推按10分钟,直至皮肤潮红,局部出现酸麻胀重的感觉。 

  内关穴是心包经上最重要的穴位之一,除了在针灸临床中被广泛使用外,日常生活中也常常把点按该穴作为保健和急救手段。点按内关穴有以下几方面功效:1.用拇指尖点按内关穴,使局部产生酸麻胀重的感觉,可有效缓解头晕、恶心、心悸等晕动症导致的不适。2.在心动过速或心绞痛的发作期,以较重的手力点按内关穴,有助降低心率,缓解心绞痛的发作。3.适度点按内关可缓解精神紧张、减轻焦虑情绪。4.点按内关穴对缓解神经性呕吐、妊娠呕吐等有明显的疗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