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亲测有效!打嗝儿按手臂这个穴位,一分钟见效!

2019年05月22日14: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打嗝儿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在过饱、饥饿、受凉、情绪紧张时,这种尴尬可能会突然来袭。有时试过了很多办法,也束手无策?记住三个穴位,轻松化解打嗝尴尬。

以上因素引起的打嗝,称为一过性打嗝,一般情况下是由膈肌痉挛引起的。当引起打嗝的诱因刺激传入大脑以后,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

有些人打嗝时,身边人会采用“吓一跳”的方法帮助止嗝,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大脑会在瞬间作出反应,除了加速心跳,升高血压,还会将正在进行的所有不重要的肌肉活动停止,抑制膈肌痉挛。

不过医生提醒,这只对于短暂打嗝,或者情绪紧张引起的打嗝才有效,并且如果打嗝的人本身有高血压、心脏方面的问题,或者骨质疏松的话,突然受到惊吓或者拍背力量过大,都可能会出现意外,所以不太建议擅自用这种方法止嗝。

有没有安全有效、老少皆宜的办法呢?有!止嗝儿,不妨试试中医招儿。

打嗝儿不止 试试三穴位

手臂——内关穴

中医认为内关穴有调节胸腹部气的升降的作用,简单的讲就是胸腹部气升降的开关,打嗝的时候按揉内关有使胸腹部上逆的气向下降的作用,当然是治打嗝的克星。

位置:要找左手的内关穴,把左手心向脸伸出来,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把无名指放在左手横纹上,左手的内关穴就在食指的下边。

\

按揉方法:打嗝时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内关穴各50次,可以适当用点力,感到按揉处有酸痛感为佳。

头部——攒竹穴

中医称打嗝是由胃气上逆动膈而致,攒竹穴是足太阳经膀胱的经穴,足太阳膀胱经挟背,与膈、脾、胃相连,因此按压此穴,就有宽膈降逆止呃之效。

位置:攒竹穴很好找,位于眉毛内侧边缘的凹陷处。

\

按揉方法:打嗝时,最好采用正坐或仰卧的姿势,然后用指腹点按双侧攒竹穴5~10秒,放松片刻继续按压,这样几次后打嗝便会减轻。

腿部——足三里

按揉足三里有降胃气的作用,因此打嗝时千万别忘了它。

位置:用自己的手掌四指横放在膑骨下缘,下方第四横指外缘一横指处即为足三里。

\

按揉方法:打嗝时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足三里各50次,可以适当用点力,感到按揉处有酸痛感为佳。

康康君温馨提醒,因个人体质不同,三种方法效果存在差异,小编已经锁定攒竹穴,五下搞定,建议大家都尝试后找到适合自己的,以后一直用就可以啦~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打嗝增多、或是打嗝时间超过两天以上,建议先去医院请医生诊断。因为除了一过性打嗝,还有一种病理性打嗝,如食管癌,肿瘤堵塞气道,引起打嗝、反胃等;肝脏、胰脏有病变时,有时也会出现经常打嗝的现象。

本文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7-06-16《吓一跳能止打嗝吗?》
②健康时报2016-07-19《内关、足三里止打嗝》
③健康时报2014-03-24《打嗝不止按按攒竹穴》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